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向力力讲话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7 10: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上午,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了2017年全省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任务。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作工作报告,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庄钊文出席。

  过去一年,湖南省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优化科技创新供给,释放科技创新潜力,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出GDP增速8.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12家,同比增长21.7%;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研制出了国内首个整列装载永磁牵引系统的列车、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可变径硬岩隧道掘进机、全球首套商业深海采矿设备等一批高科技产品,带动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1088公斤,再创世界最高纪录。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11件,同比增长24.8%,长株潭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大众创新创业的全链条服务进一步提升,新增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26家国家级“星创天地”,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引擎和支撑,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向力力充分肯定了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就做好今年科技创新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自觉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我省科技创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创新就要落后。要积极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加快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的转变,努力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提升湖南的长远竞争力,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二是要厚植优势、突出重点,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湖南省科技创新基础较好,但与相近省份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特别是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1.47%,低于2.10%的全国平均水平,“十三五”要完成2.5%的建设科技强省目标任务难度很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统计工作,落实考核责任,确保R&D每年持续快速增长。要强化科技创新的高端引领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加快向中高端迈进,要让人民群众真正从科技创新中体验更多获得感,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深化科技改革攻坚和职能转变,推动建立新型协同创新机制,集中资源干大事;要强化创新公共服务,推进资源开放共享,更多为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减负,清障搭台。三是要凝聚共识、加强协同,汇聚建设科教强省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要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协同创新。要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下大力气培育和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建立完善科技强省建设考核评估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工作,鼓励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依法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违法行为,为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创新成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要加强科技宣传和科普工作,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赖明勇指出,当前无论是在国际国内环境,还是在全省的发展谋划当中,科技创新已经上升到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全省科技工作要勇敢直面机遇和挑战,未来一段时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对标“2020年综合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3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2050年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持续精准发力,重点打造“五大工程”,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升级发展。一是创新人才集聚工程。不断健全体系完备、定位明确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和配套服务体系。二是科技创新重点研发工程。围绕“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确定的10大重点产业和我省确定的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布局重大专项,构建全链条覆盖的技术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三是创新环境建设工程。健全多层次、多学科的科研平台服务体系,构建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四是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工程。深化科技领域关键性改革,释放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五是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围绕“三区一极”目标,扎实推进长株潭自创区建设,加快高新区提质升级,打造科技创新核心供给区,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2017年,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五大工程”为统领,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升级发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建设科教强省中的排头兵和生力军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科技创新供给,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全省研发投入,增强创新驱动源动力。三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四是完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壮大创新创业队伍。五是扎实有序推进长株潭自创区建设,打造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六是大力建设创新平台和服务载体,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七是加强创新人文环境建设,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八是完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加快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九是加快科技部门职能转变,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童旭东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向力力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汇报、传达和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好传达贯彻落实。他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六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增强抓科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金钥匙”、“牛鼻子”作用,打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新引擎”。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好不好,关键看落实。重点要落实好钱和人。要加强部门配合联动,实施好研发投入增长行动计划,确保R&D经费增长的任务落到实处。要拿出真金白银,引进一批杰出人才团队来湘创新创业。三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快创新政策在长株潭的先行先试,加快国家已有政策的落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四要强化协同创新。要破除单兵作战的科研模式,加强跨区域、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湖南省的优势特色,注重“点线面”的结合,凝练实施重大科技工程。五要加强科技宣传。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科研人员经济和荣誉双丰收,同时要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热情。六要抓好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会议还表彰了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并为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2016年入选的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授牌。

  6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下午,会议分4个组进行了专题座谈,就建设科技强省进行了讨论。

  各市州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州长,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州、省直管县科技局局长;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负责人;部分创新创业团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普基地、科技金融和服务机构负责人;受表彰和授牌单位代表;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