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位航天员是怎么飞上太空的?

来源:科普中国网 作者:付中梁 编辑:刘郁蕾 2017-04-17 09: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位航天员是怎么飞上太空的?

加加林和他乘坐的“东方 1 号”

  1959年1月2日,苏联发射了“月球1号”探测器。它飞越月球后,成了太阳系第一颗人造行星。1959年10月,苏联发射的“月球3号”拍摄了月球背面照片,清晰地记录下月球表面498个撞击坑,其中有400个是从地球上用望远镜看不到的。人类第一次看到了月球背面的情形。在苏联航天事业的总设计师科罗廖夫的建议下,苏联成立了国家宇航委员会,训练航天员,准备将载人飞船送入地球卫星轨道。

  1960年春季的一天,科罗廖夫第一次会见未来航天员——全体20名队员。他并没有过多地描述人在太空中漫步的惬意,而是讲到工作的复杂性和种种困难。他说:“我同你们从事了一项重要的,也可以说是勇敢的事业。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已经叩开了宇宙之门。现在是实现人飞向宇宙的问题。正如你们所知,我从单座宇宙飞船起步。你们中间将有人成为第一个飞向宇宙的人,去准备吧!不要吝惜气力和时间……你们是最新技术的实验者。命运的安排正是如此,我们将有幸成为未知的宇宙世界的第一批行人。”

  “东方号”系列飞船由科罗廖夫和克里莫夫共同完成,是苏联最早的载人飞船系列。“东方号”飞船只能乘坐一名航天员,其座舱里面安装了弹射座椅、无线电、导航等仪器设备。座舱后面是仪器舱,安装了化学电池、返回反推火箭和其他辅助设备。最后面的圆柱体,就是末级运载火箭。座舱上面,有3个舷窗,可以用来观察外面的景物。座舱里还有氧气、水等航天员生活必需品。“东方号”携带的物品可供航天员10昼夜生活使用。

  1961年4月12日,莫斯科时间9时07分,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起飞,在轨道上绕地球一周,历时1小时48分钟,于10时55分安全返回,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愿望。

第一位航天员是怎么飞上太空的?

“月球 3 号”探测器

  在加加林的飞行五十周年之际,2011年4月7日,第6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4月12日为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