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饮料还有这些误解,你知道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08 14: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俗语有云“以形补形”,因为核桃肉的造型比较像大脑的形象,很多人都觉得吃核桃可以补脑。但类似于X个核桃的这种饮料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1 核桃真的可以补脑吗?

  关于核桃补脑这个问题,事实上核桃中含有的ω-3不饱和脂肪酸确实对大脑健康有一定的好处,有利于延缓大脑衰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能提高人的智商。如果你希望吃了核桃以后记忆力变好了、反应变快了、人变聪明了那似乎不太可能。而且ω-3 不饱和脂肪酸也并非核桃独有,要是核桃能“补脑”,那么三文鱼、亚麻籽、花生以及很多其他坚果也能做到,没必要只盯着核桃看。

  有些人喜欢这类饮料也不为补脑,只是因为好喝罢了。如果你是平时喜欢喝可乐等碳酸饮料,现在改喝核桃饮品了,那是可以的。但也要注意不要无节制哦,因为核桃饮料的糖含量也不会很低。如果你想通过喝核桃饮料补充营养,那还是喝牛奶比较合适。

  2 购买饮料要注意哪些问题?

  作为一个爱健康爱生活的人,买饮料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看营养成分表。

  注意所含能量的基数单位: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例如,一瓶可乐可能总共500毫升,营养成分表里所标注能量的单位为250毫升。那么,你在衡量这瓶饮料的各种成分时,就要注意×2。所以别忘记了这个基数,一定要注意是多少毫升。

  瓶装饮料含糖量多偏高:对于很多人来说,有时候营养成分表里没有 “糖”这一项时,就不会特别关注。其实,我们也是可以通过营养成分表看到糖含量的,那就是碳水化合物。人体每天摄入的糖分应在30~40克之间,一瓶可乐的含糖量就和这个标准相当了,更何况你也不能一天就喝一瓶碳酸饮料,不吃其他食品。所以,为了自身健康着想,应避免过多饮用含糖量过高的饮料。

  购买茶饮品时,多酚含量最重要:近几年茶饮料也广受欢迎,不少人认为选购茶饮品是因为其更加健康,热量更少,但其实从营养成分表就可以看出,茶饮料和凉茶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并不低。

  选购茶饮料要看茶多酚含量:国家对茶多酚含量做出了严格规定:茶饮料茶多酚每千克≥300毫克,其中绿茶茶多酚含量每千克≥500毫克,乌龙茶茶多酚含量每千克≥400毫克,调味茶饮料如碳酸类茶饮料,仅要求茶多酚每千克≥100毫克;茶多酚含量低于这个标准,则只能被归为茶味饮料类。现在存在很多打着茶饮料旗号的饮品,而实质上根本不含茶叶的健康成分——茶多酚,只是添加了大量茶味香料,所以选购的时候记得擦亮眼睛哦。

  误区

  1.早上喝一杯淡盐水能排毒?

  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对盐的需求量很小,每日仅需4~6克,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只有在大量出汗或有其他特殊需要的情况下,才有必要饮用淡盐水。

  而且关于“淡盐水”没有明确的定义,生理盐水的浓度为0.9%,口感很咸,如果把浓度降低为0.2%,也就是500毫升水中加入1克盐,人们从口感上能够接受,但当天再吃其他食物,盐分超标的几率就会增加。如果每天饮用,可能带来血压的升高,建议早上空腹最好喝一杯白开水哦。

  2.吃撑了,赶紧喝杯酸奶助消化?

  助消化是很多人购买酸奶的主要原因之一,确实,酸奶对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可能有一定作用,但是吃撑后再去喝酸奶的做法却不太妥当。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

  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撑了后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 其实喝酸奶没有特定的时间限制,两餐之间或者饭前喝都可以。

  3.乳酸菌饮料和酸奶一样有营养?

  市场上现在有很多乳酸菌饮料非常畅销,甚至有很多人将其代替了酸奶,每天喝。对此,消道长还是要告诉大家,乳酸菌饮料≠酸奶!

  因为乳酸菌饮料是以水为主要成分,其次是糖,含乳很少,并且作为饮料,其中还会添加食品添加剂。而且只有“活性乳酸菌饮料”含有活乳酸菌,其他类型的乳酸菌饮料并没有。

  而酸奶的营养价值远比乳酸菌饮料高,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酸奶适合天天喝,而乳酸菌饮料因为能量高而营养素密度低,不适合天天喝。

  4.鲜榨果汁有营养,应该多喝?

  鲜榨果汁≠新鲜水果,其实有一大部分的营养成分都被牺牲掉了。榨汁后会造成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和大部分果胶损失掉;维生素C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流失;钙、铁、胡萝卜素等不溶于水,因此除非你把渣子一起吃掉,不然这些营养成分也将被损失掉。

  此外,我们还要注意的是果汁中的糖分!一般榨一杯水果汁(不掺水的话),起码需要用上两三个水果,这就意味着你摄入的糖分和热量也要×2~3倍。大量研究也显示,甜味果汁和甜饮料一样,都会促进肥胖发生,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是为了能最大限度吸收水果中的营养素,建议还是直接吃新鲜水果。■据新疆31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