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决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珍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15 1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吸尘、湿拖、干拖,智能清洁机器人可以模拟人的拖地程序。通过不同的数据采集和传输模块,可以对桥梁道路带来更安全保障。在今天举行的长沙市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来自18所高校的41支队伍带来精彩的项目讲演,激烈比拼、一决高下。

  “我们的这款清洁机器人既能实现传统的吸尘功能,还具有拖地功能,拖把还能进行自动清洗甩干等工序,整个过程模拟人的拖地程序。” 来自湖南大学室内智能清洁机器人团队成员程同学介绍说,目前市面上清洁机器人主要能完成细小灰尘的吸收或清扫功能,当地面较脏时,其清洁效果并不理想。他们经过多次改版的清洁机器人不仅清洁程度高,清洗拖把水箱还安装有过滤层和水泵,能有效实现水的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同时,机器人还可通过3D打印进行个性化定制。

  “利用超声波传感器对即将行驶过桥隧的车辆进行检测,用温湿度传感器检测桥隧附近结冰情况等,并将采集的信息传输到距离桥隧附近的LED显示屏上,就可让驾驶员了解道路情况。”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黄同学进行了“道路云”桥梁安全智能保障系统的介绍。同时,数据还可以传输到终端控制室,还可以将有用信息传输到用户手机上,起到实时监控、反馈和预警的功能。

  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科技局承办的全市性竞赛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今年全市共有20所高校的5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各高校初赛,104支比赛队伍入围,经专家复评,最终41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按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专科生组分组进行,来自科研院所、知名企业、风险投资机构的专家担任评委,重点按照项目“三自(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的原则和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要求来进行评分。

  据主办方介绍,长沙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一部分,获奖项目不仅可择优参加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还可获得国内知名的创业辅导机构、技术专家对比赛选手进行的创新创业辅导,并可优先向风险投资机构推荐,对符合要求的纳入项目库优先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