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保无人机“打理”万亩农田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秦志伟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18 09: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村民学习植保无人机操作技巧。

  ■本报记者 秦志伟

  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一直备受关注。日前,江苏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和航空)团队在山东德州禹城市伦镇组织开展了万亩小麦的“一喷三防”无人机航空喷药防治作业。据悉,这也是德州首次实现植保无人机万亩飞防作业。

  飞防现场,在机手熟练操作下,汉和航空三架载着20公斤农药的“水星一号”平稳超低空飞行,为伦镇城西村高产创建示范方内的万亩良田喷洒农药。整个过程快捷高效,并且实现了无缝覆盖。

  “此次飞防采用的是汉和单旋翼植保无人机,单次有效载荷为20公斤,一次飞行喷洒30 亩地只需10分钟,一天作业面积可达600~1000 亩。”山东汉和农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单超群说。

  无人机作业的最大优点是作业速度快、效果好,这是业内公认的。同时单旋翼机型风力大,药液雾化程度好,能够将农药打到小麦的上中下,受药均匀,全面覆盖,大大区别于传统的人背喷雾器打药模式。

  “传统人工打药只能打表面部分,药液不能深入内部。现在人工费上涨,农村青年劳动者基本外出打工,传统作业方式成本越来越高,效果甚微。”在伦镇城西村村书记张树祥看来,现代无人机喷药能够提高作业效率,提高农药的利用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会很快被村民认可。

  据龙庄村的村民介绍,之前用大直升机喷药,缺点是离作物太高,很多作物喷不到农药,且农药喷洒不均匀,效果一般。但现场近距离看“水星一号”作业,农药喷洒均匀效果很好,而且不会像人工作业那样,踩到小麦。当前是小麦授粉季节,作业后可以减轻农民负担。

  伦镇是禹城市重要的小麦、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种植基地。近10万亩耕地,地势平缓,作物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大,地块分界明显、规则,很适合开展航空植保作业。

  据了解,在此之前,这个地方从没有植保无人机企业来过,汉和航空是第一家前来作业的无人机企业。汉和航空的到来,为这里的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目前,伦镇的城东村作为示范基地,农作物集中、良种配套,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害管理、统一机械收获,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实现目标亩产达到680斤的攻关田。

  据悉,此次飞防作业涉及禹城市伦镇毛庄、城东、城西等7个村,总面积10168亩,作业时间为3~5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