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来你是这样的微生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艳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23 1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李艳)在科学门类里,微生物一直被认为“有点神秘”,因为它在日常生活中难以用肉眼观察,却与人类关系极为密切,小到我们吃的酸奶、乳酪,大到让全世界都闻之色变的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都与微生物紧密相关。专家说,从花园里抓一撮土,有几千种微生物;地球上的微生物细胞,比天上的星星还多……听起来真让人好奇。

  今年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开放日主题便是,“解析微生物组功能,掌控人类幸福因子”。

  5月20日,一年一度的科技周开放日如约而至。11点半,时间已经临近午休,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大厅里还排着几十米的长队,他们在等着用显微镜、解剖镜观察微生物呢。

  你知道奶酪是怎么做成的吗?你知道蘑菇是怎么生长的吗?你知道几千年来人类是怎么在千变万化的病毒手下“死里逃生”的吗?

  今天的微生物所,都能给你答案。

  原来让人们趋之若鹜的冬虫夏草并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真菌。蝙蝠蛾幼虫被虫草菌感染,死后尸体、组织与菌丝结成坚硬的假菌核,在冬季会在土壤里保持虫形所以被称为冬虫,到了夏季温湿适宜时,会从菌核长出棒状子实体并露出地面,被称为夏草。志愿者们不仅演示了冬虫夏草的整个生长过程,还贴心地介绍如何辨认虫草的优劣。

  除了演示微生物与人类的密切关系,科学家们还为到场的参观者准备了最前沿的研究结果和最新颖的科研话题。比如让全场小朋友们惊呼“太恐怖了”的僵尸真菌。

  电影里人们想象了一种能控制人类的僵尸病毒,一旦被感染就变成僵尸傀儡。听起来很可怕,但是在微生物界,这种僵尸真菌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会在昆虫之间传播。志愿者们用动画和视频向大家详细地演示了整个过程:一只蚂蚁感染僵尸真菌,它的大脑便被“精神控制”了。僵尸真菌会驱使蚂蚁移动到最适于它们生长和传播孢子的区域,然后它们便会痛下杀手,杀死蚂蚁。

  更让孩子们兴奋的是,科学家们说微生物界真的太需要你的加入了。我们认知的微生物不到1%,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周围有什么样的微生物。微生物可以在冰川下3000米的冰隙间穿行,可以在滚烫的热泉大量存在,而且它还会永恒存在。但它们的很多原理科学家们都不清楚。僵尸真菌是怎么控制蚂蚁和昆虫的?科学家们也还不知道呢。

  微生物所相关老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20日有2000人左右到访微生物所,除了少量的团队预约,大部分都以散客为主。整个微生物所为了开放日“全所总动员”,除了工作人员、志愿者、院士、各个重点实验室全都参与进来了。

  今年是微生物所举办的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相比十三年前,变化明显。“最早我们的活动形式比较简单,公众接受度也不是特别高,印象中我们还需要打电话给各个学校发邀请才能有人来,现在我们的科普活动比以前丰富了很多,访客人数众多,因为自发前来的群众太多了,我们不得不缩小团队接待的规模。”她介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