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气象特警”到“随身空调” 航天技术来到你身边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24 10: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赵竹青)航天技术民用化已经不是新鲜事。宝宝使用的尿不湿、方便面里的蔬菜包等,这些产品最初都是由航天技术转化而来,而我国现如今在航天技术转化民用方面,更是已经覆盖汽车、电子通信、医疗仪器等多个民用领域。近日,记者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见到了一大批由航天技术创新而来的民用产品,这些产品将航天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拓展到大众市场,再次创出了多个“第一”。

  “气象特警”监控危险天气

  低空风切变,素有“机场杀手”之称,是一种干扰飞机运行灾害性天气,严重威胁旅客安全。航天科工二院23所基于航天传统的各种雷达技术,研制出“气象特警”——民航风切变预警系统,克服了探测手段匮乏、预警难度大、精度低等现实问题,不仅可以为飞机的起飞降落提供实时的风切变预警信息,还能够为机场气象台预报员提供机场未来48小时的天气预报。

  从2016年3月至今,该系统已经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试运行,得到了专家和用户的认可。接下来将在国内的多个机场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

  微波“烘”出高档面料

  “我国是一个纺织大国,却不是一个纺织强国。这主要是因为高档面料工艺的缺失。现如今,航天技术现身纺织工业必备的烘干设备,让高档面料的生产成为可能。”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下属北京长峰广播通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同金介绍,该公司利用航天技术生产的射频烘干设备,用“微波”来烘干面料,突破了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垄断,实现了低温烘干,对高密度筒子纱烘干效果极佳,还能有效保持纤维质量和柔软性。

  据了解,这款烘干设备改进后,还能为木料、干果、粮食等提供快速无污染的烘干服务。

  用“导弹”灭火

  高层建筑火灾一直是消防界的“老大难”。不仅一般消防车“够不着”,还存在车和人“进不去”、救援工作“展不开”等问题。尤其是在繁华的商业街和小区,这一问题更加突出,目前最先进的消防车也需要二十分钟才能展开工作。

  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开发,利用航天技术演化而来的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后展开到发射灭火弹只需要3分钟的时间,极大的解决了城市高层火灾面临的问题。

  另外,城市人口密度大,如何在灭火的过程中不造成二次伤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据介绍,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利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采用“绿色”发射技术,可以非常精准地投送灭火弹,把高效安全的灭火剂布撒在火灾现场,不会“打偏”,也不会对人员造成伤害。

  烈日炎炎下的“随身空调”

  高温环境下,烈日的酷晒,潮湿的空气,严重影响了特警、交警、钢铁炉工、密闭空间的焊接工人、户外运动人员等的作业效率和生活品质。

  而特种环境的应对,正好是航天技术所擅长的。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利用航天技术研发了“单兵空调系统”,当人员穿着液冷服时,冷却液吸收人体热量后流至低温换热器进行冷却,冷却完毕再进入液冷服,如此循环,由微型制冷系统将热量排向外界环境。

  经过持续的改进和优化,目前第二代单兵空调能够“变频”,以满足特种人员在不同环境中的不同需求,并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易携带、使用方便等特性。

  据介绍,2014年到2016年,通过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和高温作业一线人员的试用及反馈,单兵空调结构和功能得到不断完善,预计正式产品将很快投入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