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科技创新助力我国粮油生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舒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31 09: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老百姓餐桌上,食用油几乎是离不开的必需品。然而,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油料作物产量仅能满足我国植物油消费总量的35%左右,其余要依赖进口。这一状况对我国粮油安全提出了挑战。正如中国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陈萌山日前所言,“不仅‘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油瓶子’也不能攥在别人手上”。攥紧百姓“油瓶子”,有哪些破解的思路?

  大豆油供需矛盾尚待解决

  大豆油一直是国人食用油消费的第一主力。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据农业部统计,2016年我国进口大豆8391万吨,是当年国产大豆总量的6.6倍。

  为何要进口这么多大豆?陈萌山介绍,在我国,大豆的用途包括饲料、大豆油、食用豆制品等。仅植物油而言,消费量越来越大,就带动了大豆需求增长。国产大豆产量远不能满足需求,只能依靠进口。

  大豆属于低产作物,亩产量增长有限且经济收益不高,国内农民种植热情不高。而在国际贸易竞争中,跨国粮商占有优势。大豆由此成为我国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大宗农产品。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两年来,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扩大大豆种植面积,2016年大豆产量止跌回升,但单产、品质问题还未得到有效突破,据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最新展望报告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大豆产量增长大约为10.6%,供需矛盾仍将继续存在。

  替代油料中菜籽油潜力最大

  “食用油自给率必须稳定在40%以上,才能确保我国在非常时期的基本生活供应,同时维护国际价格稳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长期研究我国油料作物,他认为,保障食用植物油供给安全是国家的重要战略,40%是必须坚守的“红线”,既然大豆产量短期难以大幅提升,就必须从其他国产油料中寻找突破。

  除了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和茶籽油等均在我国食用油消费中占有一部分市场,对于哪种国产油料更具有发展前景,陈萌山有这样的分析:在国内现有耕地资源约束下,花生、芝麻等夏季油料作物的种植规模将很难大幅度增加,油茶、橄榄、油棕等木本油料的投产周期长、采摘机械化难度大,因此,增产前景都不够理想。

  “油菜作为国内第二大食用油来源,可利用南方广泛的冬闲田种植,不与水稻等主要粮食争地,还可滋养地力,在扩大种植规模上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如能持续提高单产和含油量,我国菜籽油产量可实现倍增,对缓解食用油供需矛盾将大有裨益。”陈萌山说。

  傅廷栋也指出,我国油菜产油量占国产油料作物产油量55%左右,是国产植物油第一大油源。菜籽油在老百姓中有着广泛的食用基础,同时,过去9年来,我国油菜籽产量一直在不断提升,“鉴于油菜在国产油中的重要地位,对于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它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保障供给红线需科技支撑

  虽然在扩大种植规模上潜力巨大,但在单产和品质技术方面,油菜能承担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的重任吗?陈萌山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围绕油菜的多项科技创新,已经能够支撑这副重担。”

  他向记者举出了一连串的成绩:一是我国油菜杂交研究世界领先;二是三熟制极早熟油菜品种创新领先;三是油菜高含油量育种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四是率先创建了适合亚洲稻作区的机械化生产技术;五是领先开启了油菜后基因组时代,全面提升了我国油菜科技创新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汉中介绍,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最新研究出的油菜品种“中油杂19”,含油量达50%,打破了油菜含油量的纪录,种植示范区单位面积产油量可翻一番。通过油菜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的协同创新攻关,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为油菜种植户提供了全产业链、全机械化的种植开发油菜技术支撑。“油菜花田可发展旅游业,花朵可作菜花蜜,油菜叶可用作饲料,油菜薹可作蔬菜,油菜籽榨油,油菜秸秆又可作有机肥,由此多功能利用,油农的种植效益将显著提高,种植意愿将更强烈,产量就能更快提升。”傅廷栋说。

  此外,针对许多人由于饮食习惯,对传统菜籽油特殊气味不易接受的问题,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黄凤洪带领团队研制了高品质浓香菜籽油新型加工技术,利用新技术加工出的菜籽油已没有了刺激性气味,将更有利于市场推广。

  王汉中相信,依靠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国产油菜产业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通过科技创新把产业主动权掌握在我们手里,油菜将撑起国产食用油的一片天。”

  (本报记者 杨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