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税金融助力科创 如何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是关键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01 09: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的保障和支持,其中财税金融政策是科技创新能否持续推进的关键所在。”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科技金融财税创新与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如是说。

  他表示,运用财税手段筹措资金,通过预算拨款方式对科研机构、科研性企业、高校以及重大科研项目给予直接的财政资助,对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影响和作用无疑是巨大、持久。在我国从政府科研院所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转向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的阶段,切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很重要。

  在一些发达国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比例大多为50%到70%,有的甚至更高。而我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例平均还不足30%。

  “显然,在企业目前难以投入大量的资金的情况下,如何加大政府对企业科研的支持,特别是增加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基础设施的投入,这对于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加快科研成果的产出,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迫切的。”周禹鹏说。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在论坛上表示,长期以来,我们看到大企业有的时候有资金,但科研投入不足,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创新的愿望很强,但融资贵融资难,研发投入存在一些问题。这使得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接下来,科技金融怎么样助力于他们成为市场创新的主体,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目标。

  其实,为了促进科技创新,我国出台了不少税收优惠政策。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在论坛上表示,截止到2017年5月10日,我国针对创业就业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83项的税收优惠政策,非常丰富。尤其是2013年以来,新出台了73项税收优惠政策,覆盖了企业整个的生命周期。

  比如,对缺少资金的初创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就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给中小企业多投资,对专门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投资企业,给予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对于成长壮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一直实行15%的企业所得税低税率。对科技成果转让,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罗天舒曾告诉记者,2016年促进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约80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减税规模超过1000亿元。

  金融创新也在支持企业科创。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张景安在论坛上表示,虽然近年来传统要素增长有所放缓,但创新不仅没有放缓,反而迅速发展,显著特点是由低端向高端转型,中国制造在创新中发生转变。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平均每天新办的公司有1.2万家,创新就业1500万人,创新的高潮已经显现。绿色金融是绿色创新的引擎和发动机,未来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十分紧迫,加强绿色金融的制度创新和政策框架,通过绿色金融来推动绿色创新产业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