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次牵头倡导南极“绿色考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瑜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02 09: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1日通过了由我国牵头,并与澳大利亚、智利、美国等国联合提交的工作文件和决议案,将在南极倡导“绿色考察”。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我国首次承办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和南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也是我国第一次在这两个会议上牵头联合多个成员国提出决议案,大大彰显了我国积极参与南极国际治理的意愿和能力,突出了我国对南极条约体系作出的贡献。

  据悉,会议召开前夕,国家海洋局面向国内外公开发布《中国的南极事业》,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发布白皮书性质的南极事业发展报告,也是我国自1984年派出首支南极考察队以来的一次“亮家底”。

  《中国的南极事业》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01—2016年的科研项目投入达3.1亿元人民币,是1985—2000年的18倍。我国科学家在南极科研领域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数量从1999年的19篇上升到2016年的157篇,目前位居全球前10位。

  “虽然进入前10位,但差距还很大。”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说,“这和中国开展南极研究的历史比较短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投入还有限。”他强调,南极仍然是研究数据最匮乏的区域之一,研究南极仍是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陈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