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槟榔腊肉不离口 湖南人的习惯要改改了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05 08: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抽烟喝酒性子急 槟榔腊肉不离口 湖南人的习惯要改改了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昆明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显示,湖南省脑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压死亡率在全国都排前四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慢病防治刻不容缓。

  无辣不欢,盐重味厚

  过去,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于南方,主要原因就是北方人吃得太咸、太油腻。湘菜口味也很重,盐多、油多、调味料多。湖南每天人均盐摄入量可达10克,远超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6克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克。姜盐豆子茶、擂茶等湖南特色食品也是含盐大户。湖南人还喜欢吃大鱼大肉,尤其是盐油并重的腊肉、腊肠。油脂摄入过多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诱因之一。另外,湖南人喜食辣,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加重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短期内大量吃辣,还可能导致急性心力衰竭等。

  管住嘴,对湖南人来说更为重要,建议饮食注意“两少”。一是少盐,做菜时如果放了盐,就不要再用味精、酱油等。尽量少吃腊肉、酱板鸭等腌制食物。环洞庭湖区域的益阳、常德和岳阳地区居民爱喝姜盐茶,最好少喝,如果非要喝,尽量少放或不放盐。二是少肉,少吃动物性食物是解决糖尿病、冠心病的核心。如果已经患有冠心病,建议食用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的比例为1:9,普通人不要超过1.5:8.5。

  从小抽烟,爱嚼槟榔

  湖南是香烟大省,许多人很小的时候就成了烟民。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湖南人在酒桌上的豪爽不亚于北方人,烟酒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爱嚼槟榔也是湖南人的一大特点。嚼槟榔会加快心率,增加心肌耗氧量,使血压升高。

  建议湖南人戒烟限酒,尽量不吃或少吃槟榔。可用喝茶替代上述坏习惯,特别是湖南的绿茶和黑茶都十分有益健康。

  性子急躁,夜生活丰富

  湖南人号称“南方的北方人”,敢为天下先,个性刚烈,性格急躁。紧张、焦虑等情绪会刺激儿茶酚胺的分泌,导致血压和心率升高,促进血栓形成,诱发心梗。由于性格豪爽,加上天气炎热,湖南人的夜生活很丰富,聚在一起吃夜宵、喝酒常常到深夜,对心血管的影响很大。

  建议性子急的湖南人经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和缓,别跟他人怄气,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身体健康最重要。如果想发脾气,不妨默念:“为了身体,我不生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杨期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