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炎夏日睡不着?四招教你改善睡眠质量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李欣欣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12 09: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燥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感到心烦意乱。白天昏昏沉沉,晚上却“倍儿”有精神,睡眠质量尤其差。那么面对这种情况应当如何调节自己呢?

  正确认识夏季睡眠时间

  很多人总觉得夏季要和冬季睡眠一样多,如果睡得比较少,就会焦虑不安。实际上,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据《生命时报》报道,夏季的特征是昼长夜短,人晚睡早起,睡眠时间相对缩短,是顺应自然的养生原则的。夏季天气太热,也不容易入睡,若比平时推迟半小时左右睡觉,早晨还是按平时时间起,甚至早起半小时左右,对健康都没有影响。但也不能硬性推迟睡眠时间甚至熬夜,夏季晚上睡觉时间不应超过12点。

  睡眠不好会有什么样的危害

  有些人在燥热的夏天睡眠质量尤其差,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整夜睡不着的情况。据新华网报道,失眠状况长期持续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长期失眠可能会使人体代谢出现问题,导致免疫力大大降低;会影响人的精神健康,出现焦虑、紧张的情况;失眠还可导致记忆力减退,白天嗜睡,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

  如何改善夏季睡眠质量

  夏季若睡眠质量大打折扣,对身体危害严重,需及时采取措施。据《生命时报》报道,以下几种方法可有效提升睡眠质量:

  1、睡前不进食,特别是辛辣、油腻食物,以及浓茶、咖啡、酒,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使精神亢奋,影响人体进入深睡期。

  2、睡前不过度用脑,不看激烈的比赛和惊险刺激的书籍、电影、电视剧等,做些轻松的事,使大脑放松、情绪平衡,这样更容易入睡。

  3、梳头也能够改善睡眠质量。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人体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使人早入梦乡。

  4、适当锻炼,但也要避免在睡前进行剧烈运动,避免身体过于亢奋。晚饭后散步对促进睡眠有很大帮助。(李欣欣)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