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物不会“撒尿”,为何能排出多余的盐

来源:科普中国网 作者:朱钦士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14 10: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朱钦士(科普作家、生物学博士)

  我们每天喝很多水,之后需要上厕所。植物每天也“喝水”,可是它们却不“撒尿”,它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无论是饮用水还是地下水,里面或多或少含有盐分。水在空气中干了以后留下的白色“残留物”中就含有盐分。植物每天都要从土壤里面吸收很多水分,又通过叶片上的气孔蒸发掉许多水分。水分蒸发了,里面的盐却无法带走,会逐渐在植物体内积累起来。可是植物既不“撒尿”,也不“拉屎”,它们是怎么把体内的盐排出去的呢?

  植物的叶片细胞里有个神奇的“垃圾箱”,也就是液泡,它专门收集和储存细胞里面产生的“废物”,这其中就包括水分蒸发后留下的盐分。随着细胞的日益衰老,里面的“液泡”就越来越大,几乎占据了细胞的全部体积,把细胞核和细胞质都“挤”到了一边。最后“垃圾箱”里面的“垃圾”装满了,就是叶片该脱落的时候了。叶片凋零时,这些“废物”也就随着落叶一起被植物“丢弃”了。

植物不会“撒尿”,为何能排出多余的盐

植物叶片上的细胞,浅绿色的部分是一个大大的液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