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花椰菜可降血糖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冯维维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20 09: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研究表明,一片药中含有的相当于5公斤花椰菜的提取物可显著降低糖尿病血糖水平。

  医生经常告诉人们多吃青菜,很快他们可能会开出花椰菜处方。提取自花椰菜的一种浓缩粉末已被证明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非常有效。这种提取物可以使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降低10%。

  Ⅱ型糖尿病通常在中年时出现,尤其见于体重超重者。他们的身体会停止对胰岛素——可控制血液中葡萄糖水平的物质做出应答。异常胰岛素调节导致血糖水平升高,这会增加人们罹患突发心脏病、失明或肾病等风险。

  罹患这种病的人通常要服用可降低血糖水平的二甲双胍。然而,有15%的人不能采用这种疗法,因为其中存在潜在肾损伤风险。

  从花椰菜芽中发现的一种叫作萝卜硫素的化学物质此前曾被证明具有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水平的功效。瑞典哥德堡大学的Anders Rosengren和同事想知道这一原理是否适用于人体。为了验证这一理论,该团队给97名罹患Ⅱ型糖尿病的患者连续3个月服用浓缩剂量的萝卜硫素或是对照安慰剂。其中仅有3人继续服用二甲双胍。那些没有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也能够在没有药物的情况下相对控制血糖水平。

  萝卜硫素的浓度是自然界花椰菜中浓度的约100倍。“它相当于每天吃5公斤的花椰菜。”Rosengren说。

  平均看,服用萝卜硫素的患者血糖水平与那些服用对照剂的患者相比降低了10%。这些提取物的效应在那些存在“调节异常”糖尿病的肥胖参试者中最为显著,这些人的基础血糖水平一开始就比较高。

  “我们对这些新发现的效应感到非常激动,也渴望将这些提取物带给患者。”Rosengren说,“我们看到血糖水平降低了约10%,这足以减轻眼睛、肾脏和血液中的症状。”

  进一步调查表明,二甲双胍和萝卜硫素均可降低血糖,但它们起作用的方式却不相同。二甲双胍让细胞对胰岛素更加敏感,如此它们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收血液中更多的血糖。而萝卜硫素则是通过抑制刺激血糖生成的肝酶降低血糖。

  为此,Rosengren认为,花椰菜提取物是二甲双胍的有益补充,而不是竞争性的。他指出,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肾脏综合征而不能服用二甲双胍,在此情况下,花椰菜提取物将是一种潜在的替代品。

  Rosengren和同事已经与瑞典农民协会合作,正在向管理机构申请批准使用该药物,这可能需要花费两年时间。(冯维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