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淇淋会引发头痛?切忌冷饮食用过量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刘洋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22 09: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冰淇淋会引发头痛?夏至到来,贪凉的你切忌冷饮食用过量

  随着夏至的到来,天气变得愈发炎热。俗语有云,“不过夏至天不热”,这意味着从今天开始,炎热的夏季正式开启了。这样的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喜欢吃冰淇淋解暑,透心的凉意和香甜的味道让人感觉凉爽至极。但冰淇淋有时也会给人带来糟糕的体验,比如有些人吃完后会觉得头痛,甚至出现眩晕的情况。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冰淇淋头痛”又被称为“蝶腭神经节神经痛”,是人在受到冷热温度变化时血管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据《生命时报》介绍,人在吃冰淇淋时口腔会骤然遇冷,导致口腔上颚后部的神经中枢受到过度刺激,从而向大脑发送错误信号,要求大脑改变体温,此时大脑会将脑部血管急速收缩;而当口腔温度恢复正常时,脑部血管又会接收指令急速扩张。这种血管的急速收缩和扩张会导致人的头部剧烈疼痛。

  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袁学谦告诉大河网记者,“冰淇淋头痛”多发于爱吃冷饮的儿童、青年群体和偏头痛患者,“头痛位置常和被冰冷食物刺激的位置在同一侧,但也有人整个头部都会疼痛。‘冰淇淋头痛’大多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为10~30秒。”

  “冰淇淋头痛”该怎样预防?据《健康时报》报道,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张哲成提醒,“吃冷饮时不能太急,不要直接把冷饮吞到口腔后部;一旦出现头痛现象,要立即停止食用,并且用手在头部进行局部按摩。”如果长时间不能缓解,应立即就医。另外,有过“冰淇淋头痛”病史的人更要慎食冷饮,此类人群若经常出现“冰淇淋头痛”,很容易引起颅外甚至颅内血管障碍。

  除“冰淇淋头痛外”,过量食用冷饮及其他过凉食物还会给人体带来其他负面影响。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国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对于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来说,由于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差,在热天进食过凉的食物,人体不能尽快适应温差,会使血管遇冷骤然收缩,导致心脏、大脑等脏器加剧耗氧,以及身体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这些人在饮食上温度要适中,夏季不能贪凉。

  冷饮及其他过凉食物还会影响人的消化系统。据《今晚报》介绍,过量食用冷饮及其他过凉食物会导致人的胃肠道血管收缩,胃酸等消化液分泌减少,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强烈的冰冷刺激还会使人的胃肠蠕动增加,产生胃肠痉挛,引发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刘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