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开展“环保+科技”宣传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杨威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22 13: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亲手把废弃纸张变成“新”纸

  天心区开展“环保+科技”宣传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科技魅力

在专业老师指点下,孩子们用造纸机体验“神奇造纸术”。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杨威)利用废弃纸张造“新”纸,用生活废物制作小摆件,用旧玩具改造遥控战车……昨日,天心区“环保+科技,共享绿色未来”环保两型科普宣传活动在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火热开展,200余名孩子与家长一起,发出环保微倡议,许下绿色微心愿,感受科技的魅力。

  “小朋友们,‘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那么大家想不想亲身体验一下纸张的制造过程呢?”现场,三台小小造纸机吸引了众多孩子们好奇的目光,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只见孩子们将一张张废旧报纸撕碎后放入搅拌器内,与水混合,用力地搅拌成纸浆,然后小心翼翼均匀地倒入模具中,用夹层板固定后,沥干水分,再通过滚轮压实,最后晾干,一张张“新”纸就在孩子们手中出炉了。虽说模拟造纸的原理相对简易,但繁琐的步骤也让不少小朋友累得满头大汗。“太有意思了,没想到一张小小的纸还要经过这么多道复杂、细致的工序,以后我再也不随意浪费纸张了。”捧着自己好不容易“造”好的纸,今年5年级的李鑫小朋友郑重地说。

  除了感受造纸技艺,参与废物改造,现场3D打印、VR体验、航模、机器人等分会场也是人头攒动,孩子们东瞧瞧,西看看,领略科技发展为日常生活、为绿色环保带来的便利。金桂社区主任王振介绍,今年,金桂社区专门开辟阵地,引进设备打造了“儿童创客工坊”,定期常态开展各类科普、环保、工程等主题教育活动,下阶段,社区将依托此阵地,让孩子们在玩中学,把科学知识、环保知识精准推送到居民家门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