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外成主流 国内刚开头 液体配肥好在哪?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23 08: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从这句家喻户晓的农谚中,不难看出肥料对农业的重要性。

  目前大量使用的固体化肥在为粮食增产做出贡献的同时,副作用也日益明显:利用率仅有30%左右,不仅导致土壤板结、河湖污染,而且影响农产品品质。

  为此,农业部于2015年制定了旨在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测土配肥的领军企业——北京天辰云农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农场)自主研发了液体配肥新技术,一经推出就受到农民欢迎,被业内人士誉为“化肥革命”。

  液体配肥是怎样“配”出来的?其科学原理何在、实际效果如何?记者日前到农业大省山东实地探访,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

  液体配肥效果如何?

  不仅省工省时,而且挂果早、个头大、品相好,既增产又增收

  6月17日下午,记者乘车来到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桃花湾。虽然天气炎热,但前来桃花湾买桃子的人络绎不绝。头戴草帽的种桃大户孙芳修摇着扇子招呼客人,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今年是他承包桃园8年来收成最好的一次,估摸着要比往年多赚30来万。

孙芳修的毛桃还没下市,油桃又可以摘了。

  “今年桃子比去年早上市十多天,从6月1号起就进入盛果期,个大、色艳、口感好,价格也高。”孙芳修带记者走进地里,边看边说,“前阵子来拉货的都是大连、深圳的客人,每天卖两万斤左右。桃子大的一个有8两多,最贵的时候每斤批发5块钱。我估算了一下,今年要比去年多产五分之一,能到60万斤,平均每斤多卖4毛钱。”

  他随手摘了一个桃子,用毛巾擦了擦递给记者:“你尝尝味道咋样?”

  记者咬了一口,果然是肉鲜汁多、又脆又甜。

  “我专门请农艺师来测过,今年桃子的糖分一般在20个左右,最高的达到24个。”孙芳修有些得意,“一般水果糖分到十四五个就很甜了。”

  “今年的桃子这么好,是不是因为今年气候条件好?或者是大年的缘故?”记者问。

  “都不是。”孙芳修回答说,“论天气今年还不如去年,雨水少、偏干旱。另外,桃树不像苹果,没有‘大小年’之分。”

  “是用的肥料好!”孙芳修解释说,今年他改用云农场的液体配肥,共施了两遍,4月份施底肥,5月份施追肥。“每次都是农技师上门,根据测土的情况和桃树不同的生长期给我现场配肥,效果出奇地好!”

  “液体配肥还省工省力、省时省钱。”他告诉记者,用固体肥得请人挖土刨坑,一棵一棵地喂,喂了还得浇水,一个壮劳力一天能喂两亩就不错了;肥钱加工钱,平均一亩地得七八百元。“液体配肥就省事多了,我用的是滴灌,浇地时把肥料冲到水管里,地浇完肥也施好了,一亩地不超过400元。”

  “今年我还推荐另外3个种桃大户用了液体配肥,效果都挺好。”笑着说,“他们对我很感激,都说明年接着用!”

  大获丰收、喜笑颜开的不止是孙芳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使用液体配肥的其他农户,无论是种甜瓜、西瓜、草莓,还是种黄瓜、辣椒、西红柿,今年的收成、收入都好于往年。

  在金乡县胡集镇安楼村的葡萄大棚里,记者见到了68岁的老人安继光。他俯下身看着一串串绿宝石般的维多利亚葡萄,脸上的笑纹舒展开来:“今年葡萄长势好,再过十天就可以摘了,一斤平均卖5块钱没问题。”

  “液体肥真不孬!”他告诉记者,首先是使用方便,“前几年用固体水溶肥,用之前得先加水搅拌,溶化后还有不少残渣。液体肥浇地时直接倒进水里就行,而且没有渣,葡萄全吸收了。”

安继光种植的维多利亚葡萄丰收在望。

  “液体肥关键是效果好。”安继光高兴地说,“今年的苗子长得壮,开花比往年早了一个星期,结的穗也多、果也大,产量估计能比去年高三分之一。虽然价格稍微贵了点,但液体肥用量少、效果好,算总账划得来。我两亩葡萄去年卖了不到两万,今年3万没问题。”

  他指着周围的葡萄园说,“我们村种葡萄的多,除了维多利亚,还有巨峰、红玫瑰,今年都用的液体肥,大家都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临时走,他摘了一颗葡萄给记者品尝:“你尝尝,现在就有甜味了,上市时肯定更甜,都不用加甜素剂了。”

  液体配肥为什么好?

  根据不同的土壤状况、作物种类和生长阶段,配制出营养均衡的个性化“液体套餐”,实现精准高效施肥

  “化肥从诞生至今,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固体肥、固体水溶肥、液体水溶肥和液体配肥。”云农场研究院院长王新玉之前先后在两家以色列公司——研制化肥的海法化学公司和培育种子的海泽拉公司——担任高管20多年,深谙农业之道。他告诉记者,作物主要是通过根系吸收肥料的,从吸收效果来说,液体肥优于固体肥;同时,作物就像人一样,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不同的营养,而且需要的是多种营养,搭配得越丰富、越均衡越好。作物又是在土壤中生长的,施肥时必须考虑土壤的状况,才能做到缺啥补啥、精准施肥。“目前的固体水溶肥和液体水溶肥都是‘标准品’,打个比方说,就像批量生产的方便面,虽然味道不错,但吃时间长了就容易营养不良。因此,结合土壤的状况和不同作物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研制出个性化、多样化、营养均衡的个性化液体营养套餐,是化肥发展的大势所趋。”

  据介绍,在此前积累的固体测土配肥经验的基础上,云农场研究院从2015年开始研发液体配肥。他们吸收国际同行的经验,使用新材料、新技术,经过上千次试验,先研发出融有机物、无机物、微量元素和腐殖酸、生长刺激素于一体的原液。之后,他们采用先进的测土技术、测株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结合此前积累的海量数据,开发出100多个“液体配方”,能基本满足我国不同地区主要农作物各个阶段的生长需求。

  “作物也是生命体,吃舒服了才能身体健康、精神愉悦,结出来的果实也才是健康的。”王新玉说,“研究表明,液体配肥的作物利用率可达95%,远高于固体配肥的75%。我们研发的液体配肥就像花样繁多的营养套餐,不仅能实现个性化定制,还做到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作物吃得好自然产量大、品质高。”

  “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

  把智能液体配肥机“搬到”中心村镇或田间地头,联网的软件系统可自动生成配方,现场配肥、即配即用

  好的科技成果,怎样才能搬到田间地头,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这的确是个问题。”王新玉说,我国目前的农业还是以一家一户为主,上规模的种植大户偏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尤其突出。“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自主研发了装有系统软件智能液体配肥机,可与研究院的中央平台联网,实现了现场配肥、即配即用。”

  据介绍,根据客户需求,智能配肥机有的建在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有的建在中心村镇、为周边的农户提供配肥服务。

  6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宁市任城区喻屯镇云农场配肥站。配肥站的角落里安放了不到两米的绿色“立柜”,就是云农场研发的智能液体配肥机;配肥机的后面,用细塑料管连接着4个方形塑料吨桶,里面装着4种肥料原液,分别是:氮肥原液、磷肥原液、钾肥原液和综合补给原液。

云农场的液体配肥站。

  “这个配肥机是智能化的,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年轻的安海东站长按下电源按钮,配肥机右上角的触摸式显示屏就亮了。记者看到,他像玩IPAD一样熟练地点击显示屏上的提示语:先点开“向导配肥”,显示屏上就出现“作物种类”,点开后就跳出“粮食”“蔬菜”“水果”等字样;点开“蔬菜”栏,“芹菜”、“黄瓜”“西红柿”等主要品种都有了;点击一种蔬菜的名称,就显示出“苗期”“开花期”“瓜果期”等不同的生长阶段;点到“苗期”,页面上出现了五六种推荐使用的肥料配方,以及相应的价格。

  “农户可以根据不同大田作物、经济作物的要求,‘按需点菜’。”安海东解释说,就像在加油站给汽车加油一样,农户在买肥料之前先办一个“加油卡”,选好配方后把卡在配肥机上扫一下,就可以“加油”了。

安海东站长在为客户现场配肥。

  说着,他把加注枪放进盛肥料的塑料桶,点一下“开始”按钮,液体肥就哗哗地流到桶里,不一会儿5公斤的肥料就配好了。

  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从配肥机启动到配好肥,总共5分钟左右。

  液体配肥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农民拿回去不会用怎么办?

  “这一点我们也想到了。”云农场品牌部经理臧明亮告诉记者,配肥机安装到哪里,公司的农技师就跟到哪里,现场指导农民如何用、用多少。

  “农民最讲究‘眼见为实’,只要东西好就用。”云农场副总裁胡晓青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8月到今年5月,液体配肥站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市建了800多个,服务经济、大田作物数百万亩。

  “云农场的液体配肥是定制化的液体复混肥,这已成为以色列、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主流肥料,也是我国未来化肥的发展方向。”华南农业大学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室主任张承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云农场的液体配肥技术和销售模式都很先进,不仅能提供优质的农场品、帮农民增收,还可为改良土壤、保护环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图片摄影赵永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