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卵双胞胎是否基因相同?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27 09: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卵双胞胎在开始时拥有相同的基因,因为他们形成于同一只受精卵,只不过这只受精卵分裂成了两个胚胎。但是从这一刻起,他们的DNA开始分化。DNA复制机制会在每一代每1亿对碱基中产生大约1个新的变异。人类基因组中有大约30亿个碱基对,因此每个人会在胚胎发育的足够早期阶段出现10~100个新变异,它们会出现在人体的大多数细胞中。一般的DNA检测通常探查不到这些变异,原因是这些检测的对象只是DNA的一小段,每个人在这个区域的可变性都很强。但如果对整个基因组测序,上述10~100个新变异就会显示出来。在法国最近的一桩多重强奸案中,犯罪嫌疑人是一对男性双胞胎。此案的破解,就是通过对整个基因组测序。

  人体DNA也会因为像甲基化这样的表观遗传机制而被修改。基于饮食及其他生活方式差异,这会改变DNA的化学结构,影响特定基因的活跃方式。因此,生活方式不同的同卵双胞胎也可能出现这样的基因差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