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扩大科技合作“朋友圈” 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晓澄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28 08: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广州6月27日电 题:广东扩大科技合作“朋友圈” 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新华社记者 马晓澄

  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27日在珠海开幕,凸显广东和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正在不断升温。以色列之外,德国、英国、加拿大……广东对外科技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不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步伐,也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添新引擎。

  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刮起“以色列风”

  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是中以两国科技、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以色列中国专场科技创新投资活动。

  前两届大会分别在中国北京市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举行,吸引了数千名以色列及中国企业家、投资机构及政府代表参会。

  27日于珠海开幕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同样成果斐然:国家级的中以创新基金启动、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与中航通飞签署民用航空器项目落地协议、中以加速器产业园项目落户珠海……

  一系列数字显示了会议的热度:13个中以合作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5亿美元;参会全部中以企业多达2700多家、5200多人,其中以色列参会企业146家、255人……

  “珠海和以色列在科技、环保、农业、教育等领域契合度高,未来合作空间广阔。我们期待与以色列各界共建创新平台,积聚创新资源,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说。

  科技合作“朋友圈”扩大 创新“加速度”

  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是广东与以色列日渐升温的科技合作的缩影。为推动广东与以色列企业间技术创新合作,广东省政府与以色列政府于2013年4月签署产业研发双边合作协议,设立广东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加速了企业间合作。

  在东莞,国家级的中以水处理产业园正在开工建设,已经引入一批以色列企业入园。在汕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定位于培养世界前沿理工人才,今年将迎来首批新生……

  在以色列之外,德国、法国、英国、荷兰、意大利、加拿大……近年来,广东省加强与创新型国家的产业技术合作,对外科技交往的“朋友圈”遍布全球。目前,广东拥有广州中新知识城、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政府搭建的对外合作重大平台,全球高端科技资源要素正源源不断地汇聚广东。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广东正在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产业链条中配置创新资源,在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三个层面,构建起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对外科技合作网络。”广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曾路说。

  在政府之外,广东的科研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由广东省科学院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共建的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致力于研发现代焊接和相关技术,在中国工业企业推广。

  一些广东企业在海外并购重组,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今年1月,美的集团完成对德国知名工业机器人生产商库卡集团的并购。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说:“库卡集团将有助于美的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等领域的布局,让美的完成从家电企业到科技集团的兑变。”

  从跟随到合作:跻身全球顶尖创新梯队

  在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之外,对外科技合作正在成为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对外开放型经济体的重要推力。梳理近些年来的成绩单,可以看到广东对外科技合作正在向深度拓展。

  首先,产业从低端到中高端,科技合作质量不断攀升。因应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广东对外科技合作正在不断往全球顶尖创新梯队延伸,产业合作领域也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价值链高端迈进。此次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签署的科技投资基金、加速器和航空合作等都属于此类。

  其次,从引进消化吸收到协同创新、共同攻克科技难题。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以往一些企业在对外科技合作中只是想着照搬照抄外国的先进技术。现在,更多企业转变思路,对外国技术进行适合本土的“二次创新”,并共享庞大市场。广东中以水处理环境科技创新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华耿说,目前公司正在和以色列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适合中国环境、气候、标准、法律的水处理方案,避免这些技术在中国“水土不服”。

  再次,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出击,深度整合全球创新链。曾路表示,过去一些企业担忧外国企业入华抢占市场。而现在更多企业已经不惧竞争,甚至主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创新点,进行开拓性创新。如美的近期对德国、以色列等企业的海外并购,代表了广东企业深化对外科技合作的最新趋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