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操秀英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30 08: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29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五年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丰硕,2016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479.8亿元,比2011年增长5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左右,位居全国最高水平,也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当天的发布会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成绩和进展。数据显示,北京市去年新增科技型企业8万家,占当年新增企业总数的比重为36%,表明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投入明显提高。北京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6.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589件,是2011年的3.5倍。高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37.7%和12.8%。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是2011年的2.08倍,五年来实现翻番。

  此外,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实现4.57万亿元,是2011年的2.4倍,五年来实现翻番。中关村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229项,比2011年新增139项。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科技成果有1000余项,在京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奖项近400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31%左右。全国“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中,在北京产生的技术成果占55.7%,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在全国占据绝对优势。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CiPS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记者操秀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