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知道“笑气”吗?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丁鹏勋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30 10: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起“嗨气球”,大多数人可能都觉得很陌生,它其实是由一种叫做“笑”的物质“变身”而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吸食“嗨气球”者自称通过吸食气球中的“笑气”可以达到所谓“自嗨”的感觉,这种神秘的“嗨气球”出现在包括学生、白领、酒吧消费者在内的部分人群间。那么“笑气”到底是什么?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又叫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燃烧,有轻微的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其麻醉作用于1799年由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医学麻醉明确规定,“笑气”必须搭配氧气混合使用,且在使用过程中麻醉师需密切监测使用情况,因为使用笑气最主要的风险就是会令身体缺氧。

  人体如果缺氧是十分可怕的,但“笑气”对人体所产生的影响,远不止于此。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依赖型药物、毒品、神经药物研究专家陆林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笑气”是一种吸入性麻醉剂,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及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少量吸入会使人神志错乱、谵妄,具体表现为兴奋、大笑不止;“笑气”弥散能力很强,过量或长期直接吸食,它会进入人的胃肠等处,引发胀腹的感觉甚至导致胃肠等脏器胀裂,还可能刺激呼吸道黏膜,使肺大泡胀裂;甚至还可能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使血红蛋白形成变性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导致大脑缺氧而引起窒息、昏迷及死亡。

  陆林还表示,如果“笑气”使用者为未成年人的话,则对其身心成长极为不利。未成年人群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长期过量吸食“笑气”后产生的愉悦感容易使其形成心理依赖,甚至走上吸食毒品的不归路;育龄少女和怀孕早期的孕妇也应远离“笑气”,因为一氧化二氮气体会影响人的受孕成功率,还会导致胎儿畸形。(丁鹏勋)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