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卫组织宣布刚果埃博拉疫情结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房琳琳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7-04 09: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 房琳琳)刚果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WHO)2日宣布,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结束。据《自然》杂志官网报道,公共卫生官员仍警告,死亡人数很少(仅4人),并不能证明全世界的国家都已经吸取了西非面对危机的所有教训。

  为了应对4月发生在刚果巴塞尔省北部偏远地区的疫情,在2014年疫情中备受诟病的WHO,在3天时间内启动紧急计划,向刚果部署了50名防疫官员。卫生人员将首发病例的血液样品运送到国家生物医学研究所实验室和佳鹏法国维尔国际医学研究中心,确定了埃博拉病毒阳性,并分析了病毒基因序列。

  刚果社区积极参与制止埃博拉病毒传播的努力,也为尽早结束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相比之下,在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等西非地区,病人不仅躲避疫情追踪人员,甚至发生卫生官员被杀事件。“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的公民与医疗救助团队通力合作,这与西非的情况截然不同。”刚果疾病控制团队领袖木耶姆比-泰姆法姆如是说。

  尽管如此,刚果政府其他部门的响应还是被批评“太慢了”。已被证明对抗埃博拉病毒有效的实验疫苗,直到5月29日才被批准投入使用。但由于批准后没有再发生新的病例,这些疫苗实际上最终并未运达。

  为了弥补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危机应对缺陷,英国设立了公共卫生快速支援中心。该中心主任丹尼尔·鲍什表示:“此次刚果政府对疫情的反应是及时的,但并不能说明我们已经有能力应对更大规模的疫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