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7-04 09: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炎炎夏日,西瓜成了解暑必备的“神器”。拿把勺子在西瓜最中间挖一口,可以说是夏天最大的享受了。虽然西瓜含有丰富的水分和维生素,但是在食用前也有许多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糖尿病患者也可适度吃西瓜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在炎炎夏日,味甜多汁的西瓜可以祛除暑热。但是有一些特定人群却不能多吃。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控制糖摄入量,所以很多人都认为有糖尿病就需要远离西瓜等甜食。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饮食管理中,需要控制糖的摄入量,但“控制”不是“隔绝”,口味甜的食物并非含糖量都很高,适度食用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炎热夏季,西瓜不能代替喝水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西瓜的水分含量高达93%以上,但是西瓜是一种凉性水果,吃多了易伤脾胃。并且西瓜含糖量在5%左右,吃多了会全身无力,血糖也会升高。水是人体必需品,可以清除体内毒素,加快新陈代谢,因此不能用西瓜代替喝水。

  西瓜放于冰箱的最佳冷藏时间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在气温高的情况下,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后会导致肠道传染病。

  据美国农业部的一项研究显示,相比存放在冰箱中的西瓜,放在室温下的西瓜,在抗氧化物和其他营养素上都高出很多。研究人员表示,西瓜若是储存在13℃下,平均寿命为2到3个星期;但是,放在5℃的冰箱中存放,最多一周就会开始腐坏。

  但是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切开后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长出“多不可计”的细菌,并且放入冰箱的西瓜食用起来口感更佳。这种情况下,切开后的西瓜放入冰箱储存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4个小时,没吃完的尽量低温冷藏,并尽量保证完整。

  另外,要注意西瓜的颜色、气味和味道是否发生变化。一旦发生改变,最好不要食用。

  奇形怪状的西瓜

  佩普基诺

  世界上最小的西瓜产于南美洲,学名“佩普基诺”,形状类似于红薯,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佩普基诺”只有3厘米长、直径2厘米。虽然外表与普通西瓜无异,但“佩普基诺”内瓤为青绿色,根部为茎状。口感如黄瓜般清脆爽口,营养价值比普通西瓜高,可直接食用。

  “佩普基诺”有两种颜色和形状,一种是淡绿色带花纹的,瓜果通常是椭圆形;另一种是深绿和黄色相间的,瓜果一般是圆形。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心形西瓜

  美国加州农夫迪凯拉经过4年尝试,在2014年成功培植出有机心形西瓜及五官分明的“科学怪人”南瓜,且后者已差不多全数被预订。别以为这些外形独特的蔬果空有外表,它们的味道同样令人惊喜。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方形西瓜

  方形西瓜最初是在日本培育的,最初只是为了方便存储,节省空间。据日媒报道,这种方形西瓜装在透明塑料容器中培育而成。由于栽培管理难度较高,可以出货的仅占八成左右。因在成熟前就采摘,甜味较少,不适合食用,一般作为装饰摆放在百货店和水果店。

大夏天的!你知道怎么吃西瓜吗?

  如何挑选优质的成熟西瓜

  挑选优质的成熟西瓜有三招:一看、二摸、三敲。

  一看,看西瓜的皮色,纹路清楚,深淡分明,或者皮色乌黑带有光泽即为好瓜。瓜蒂、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贴近瓜皮,近蒂部粗壮青绿,是西瓜成熟的标志。

  二摸,用拇指摸瓜皮,摸上去光滑圆润的质量较好,手感涩发软的为次瓜。

  三敲,在西瓜上面轻轻弹拍,如果手上有明显的振动感,说明瓜瓤在振动,西瓜已经熟了。用手指敲瓜听到“嘭嘭”声的,是熟瓜;听到“当当”声的,还没有熟,听到“噗噗”声的,是过熟的瓜。

  图片来源网络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