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脸秒速确认 再也不用翻兜找登机牌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乔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7-06 09: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南航在南阳机场启用刷脸登机

  6月28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在河南南阳机场启用国内首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旅客在登机口刷脸即可秒速验证登机。作为国内首家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为旅客提供登机服务的航空公司,南航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检测和跟踪人脸,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一系列技术识别,实现快速身份认证。

  作为人工智能的一项重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不同于普通的图像识别。面部表情、环境光照、拍摄角度、是否化妆等因素,都会增加人脸识别的难度。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进步,人脸识别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应用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准确率大幅提升,实用价值巨大。由于人脸识别技术利用的是人脸的独特匹配性,因此具有先天性的安全优势,受到高安全性环境应用领域的青睐,能为各领域线上线下体系提供有力的身份信息认证保障。而人脸识别技术在机场的应用,涉及到与旅客管理系统、行李系统等相联系,更要保证极高的识别率,从而为航空安全提供保障。

  正是看到人工智能的优势,南航与百度、广电运通等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其应用到旅客服务领域,在国内率先推出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

  旅客可在乘机前,下载最新版南航官方APP,并按照要求上传个人头像。旅客在到达机场办理完值机手续后,持有效证件和登机牌通过安检。在安检环节,该系统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比分析旅客头像照片、身份证照片、实时照片是否为同一人,辅助安检人员对旅客身份进行甄别。当旅客通过安检到达登机口,经过自助闸机面对摄像头时,无需持证件和登机牌,人脸识别系统连接摄像头,与旅客名单自动进行人脸匹配。匹配成功的旅客1秒之内即可过闸机完成登机。

  现场感受了这项新服务的王先生说:“比以前登机快多了。我提的行李比较多,站在登机门前刷脸,登机门马上就开了,完全不需要腾出手来找登机牌,方便太多了!感觉好新鲜,好神奇。”

  根据前期试运行结果来看,该系统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据悉,这套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集成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智能化安检辅助手段和安全高效的自助登机设备,实现了APP装载、安检和登机全流程人脸识别,不仅使安检、登机流程更加科学合理,更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捷的乘机体验。南航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文胜表示,南航在南阳机场启用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为南航在首都新机场及其他机场的智能化实施推广奠定了基础。

  据悉,南航未来将大规模推广应用人脸识别服务。2018年将在新建成的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启用该系统,未来在北京新机场也将启用该系统。南航还计划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投放一批自助值机设备,届时旅客从值机、托运行李、安检、登机等多个环节均可体验到自助式的快速便捷服务,大大节省时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