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塑料 3D 打印机器人成测癌助手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惠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7-06 10: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器人技术领域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将对医疗界,特别是乳腺癌的诊断和治疗产生重大影响。近日,由荷兰屯特大学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开发的一款3D打印机器人Stormram 4可以在一台MRI(核磁共振成像)机器中运转,从而让癌症的检测和治疗变得更容易。为了让机器人能用于标准的临床实践,该实验室还与屯特医院集团放射学专家进行了合作。在最近举办的伦敦Hamlyn国际研讨会上,这款机器人参与了外科机器人挑战赛并获得奖项。

  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癌症,越早诊断越利于治疗。但对医疗专业人员来说,人工进行乳房活组织检查操作起来很难。在Stormram机器人之前,MRA扫描仪内的强打磁场限制了其他用金属导电材料制成的机器人的使用。这两方面的因素阻碍了乳腺癌的早期检测。

  Stormram 4完全由塑料3D打印而成,由空气压力而不是电力驱动,医生可以用5米长的液压软管从MRI 扫描仪外部来控制它。Stormram 4尺寸紧凑,可以放入扫描仪的狭窄通道内,并且与MRA机器内的强大磁场兼容。

  这款3D打印机器人能将一个针尖准确移到一个目标上,误差不过几毫米,这样的精度水平人工操作是难以达到的。活检程序包括将一根针移到异常或病变组织上,然后取品分析。医生也可以用类似方式来治疗癌症,用一根非常热(热消融)或非常冷(低温消融)的针来破坏肿瘤细胞,从而避免侵入性手术。(李惠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