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运动你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孔睿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18 09: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炎夏已至,高温天气使得很多人对运动之事望而却步,只愿终日与空调为伴,其实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运动不歇夏,天再热也要动一动。但是,夏季运动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锻炼。据《扬子晚报》报道,一般来说,夏季一天中最热、紫外线最强的时段是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所以锻炼一定要避开这一时间段。夏天锻炼首选的时间是在傍晚太阳落山之后,这时气温相对白天有所下降,且时间充裕,较为适宜锻炼;另外,傍晚锻炼对晚上的睡眠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第二,穿舒适透气的衣服。紧身的衣服不利于散热,出汗之后还容易紧贴在身上,影响运动时的舒适度。建议选择浅色棉质衣服,浅色能够反射热量,棉质的衣服利于散热。当然,有条件的也可以选择速干材质的衣服,以时刻保持清爽。

  第三,谨防脱水。夏季,脱水是运动者最大的“敌人”。据《西安日报》报道,夏天锻炼时更易出汗,因此运动者需要大量补充体内水分。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运动间隙不宜过多饮水,因为这可能造成出汗过多,加速血液中盐分的流失,从而导致抽筋或体内水、盐比例失调,因此最好少量多次地饮水。此外,在刚刚结束锻炼后应杜绝暴饮,以免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更不要因贪图一时之快而立即喝冰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强烈刺激。

  此外,东方网有消息指出,运动后不宜过量吃甜食,因为人体内的维生素B1会因吃甜食而大量消耗,从而使人感到倦怠、食欲不振,影响体力的恢复。运动后应多食用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乳制品和含有丰富蛋白质及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降低血液酸度,使血液达到弱碱性,从而消除疲劳。(孔睿)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 临床医学、 心理医学类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