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召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唐婷 江耘 编辑: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19 09: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唐婷 江耘

  盛夏的杭州,骄阳似火。以“创新引领,深化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18日在此开幕。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黄卫,南非科技部部长纳莱蒂·潘多尔,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副部长阿尔瓦罗·普拉塔,俄罗斯教科部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格里戈里,印度国家先进研究院院长拜德威·拉杰一同出席本次会议。

  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专题领域合作、联合资助多边研发项目、青年创新创业、青年科学家交流、科技园区合作等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会后,参会各方一同发布了《杭州宣言》《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和《金砖国家2017—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为三大亮点。”万钢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是本次会议进一步强化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这一重要机制,发布了《杭州宣言》,重申了开展创新对话和科技创新合作对于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世界经济蓬勃与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二是本次会议强调了合作行动优先理念,制定并通过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开展和推动多领域多层次的实际部署和行动;三是本次会议决定,南非将作为第六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和第八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高官会的会议主办方,将继续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机制走向深入。

  “南非会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各方已经达成的行动计划,希望我们主办的下届会议和中国主办的本次会议一样成功。”南非科技部部长纳莱蒂·潘多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她指出,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首批多边研发合作项目征集已经完成,这一消息令人激动,征集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参与,参与度很高说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很有吸引力。

  在纳莱蒂·潘多尔看来,中国和南非在科技园区方面开展的双边合作是个很好的催化剂,有力地推动了双方的科技创新合作,南非愿意学习中国的经验和最佳做法。“我们都知道,科技园是一个非常好的孵化器,能给青年创新创业者带来很多机会。”

  据悉,2014年,第一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南非召开。自此,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建立了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及相关工作组会议、论坛等合作机制。此后分别于2015年3月、2015年10月和2016年10月召开了第二、三、四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会后均会发布宣言并制定工作计划。

  在世界科技创新版图上,金砖国家影响力与日俱增。数据显示,金砖国家拥有全球42%的人口,创造了全球18%的GDP,投入了全球17%的研发经费,发表了全球27%的科技期刊论文,是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力量。作为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全球创新治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国之交,在民相亲。我们将继续加强金砖国家青年人的交流,加强金砖国家科技人文交流,夯实科技创新合作的民意基础,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而贡献力量。”万钢表示。

  (科技日报杭州7月18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