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明园遗址最新考古发现披露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21 10: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鎏金铜象首

粉彩瓷砖

《披青蹬》石刻

  自1996年开始,圆明园遗址公园先后进行过3次考古发掘,现在进行的发掘自2013年开始至2020年结束,为圆明园遗址史上最大规模的发掘项目。截至目前,圆明园共考古发掘总面积5万平方米,出土文物5万余件。近日,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研究所圆明园课题组公布了近年来圆明园考古挖掘成果,并展出了100余件出土文物。

  鎏金铜象首:皇家用器精品

  在展出的文物中,一尊鎏金铜象首引人注目。这尊造于乾隆年间的鎏金铜象首,有长而卷的鼻子、长牙、大耳,工艺考究,造型精巧,线条流畅,虽饱经风霜,但在灯光下仍然金光闪耀。

  在中国文化中,“象”被视为高贵吉祥的象征。古代帝王喜欢制作大象雕塑,放置在殿前作为装饰物。“鎏金铜象首的制作工艺要远远在十二生肖之上,是清代皇家用器精品。”课题组女博士张利芳说。

  据推测,这尊鎏金铜象首,应该是整个象的一部分。在大象摆件被整体运走时,象首不慎掉落,幸运留存至今。

  嘉庆御笔题刻:印证“如园十景”

  步入圆明园展览馆,张利芳指着门旁一块长约1.5米、宽约0.8米的“石头”说:“这就是最近出土的《披青蹬》石刻。嘉庆皇帝在对如园进行翻修后,给每一个景都题了诗。”长期以来,“如园十景”仅在文献中有记载,却找不到实物印证,而嘉庆皇帝御笔石刻的发现,证明了“嘉庆如园十景”的存在。

  说到石刻的发现中间还经历了点儿小波折。课题组组长张中华说,在如园考古的过程中,这块石刻表面凹凸不平,再加上曾遭遇过长时间大火,石块表面斑驳发黑,使得考古人员曾以为它只是块普通山石。要不是后来考古人员拿刷子清理石块上的灰尘,发现上面有字,很可能就会错过它。

  粉彩瓷砖:清皇室已用地暖

  在圆明园出土的众多文物中,如园延清堂大殿发掘出的粉彩瓷砖,历经劫难和岁月洗礼,粉彩依然艳丽。“它的花纹非常精美,而且里面是干沙,受热散热都很均匀,所以这种瓷砖应该是取暖的,这里应该是皇帝休息的暖阁。”张利芳说。

  清朝崛起于关外,对防寒取暖十分有经验,如将墙壁砌成空心的夹墙,俗称“火墙”。墙下挖火道,火道直通殿内榻下,形成暖炕与暖阁。同时,在室内地面下砌筑火道,热气顺着火道传到室内地面。这种取暖方式热量分布均匀,没有烟灰困扰。

  除了粉彩瓷砖,在延清堂大殿还发现了金砖,金砖表面大多酥裂。张中华说这些迹象表明如园毁于大火,且火势猛烈、过火时间长。

  (本报综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