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使用保鲜膜的正确“姿势”你“造”吗?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丁鹏勋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25 1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保鲜膜对人体有害吗?快来看看使用保鲜膜的正确“姿势”

  很多人都认为食物裹上保鲜膜后不但可延长食物的保鲜时间,还能减少细菌滋生。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在保鲜膜的使用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购买保鲜膜需要看清材料

  市场上的保鲜膜产品琳琅满目,消费者又该如何进行选购呢?据《农民日报》报道,塑料制品也分三六九等。常见的塑料薄膜食品包装材料主要由聚乙烯和聚丙烯制成;而制作雨衣、台布、拖鞋、农用薄膜等产品的材料多是聚氯乙烯,聚氯乙烯中含有较多的增塑剂、稳定剂等辅助材料,虽然这种材料也可以用于制作食品包装袋,但它不适用于制作保鲜膜来包装直接食用的食品。此外,在购买保鲜膜时还要注意产品是否具有代表企业食品生产许可的QS标志。

  保鲜膜需要看情况使用

  在选购了合适的保鲜膜之后,还应注意保鲜膜的使用方法,明确哪些食物适合使用保鲜膜。据《扬子晚报》报道,水分较多的蔬果,如苹果、梨、西红柿、油菜、韭黄等,可以用保鲜膜进行长时间保鲜,但萝卜等水分较少的蔬菜不宜使用保鲜膜,因为这类食物在使用保鲜膜后,其维生素C的含量将会大大减少。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裹贮藏,因为这些食物和保鲜膜接触后,会导致保鲜膜材料中所含的化学成分挥发并溶解到食物中,对健康不利。

  保鲜膜可以完全保鲜吗?

  虽然水分较多的蔬果适合使用保鲜膜长进行时间保鲜,但保鲜膜的作用却没有那么“完美”。据《重庆晨报》报道,水果包上保鲜膜后,水果和保鲜膜之间会形成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这个空间会给细菌繁殖提供条件。不过,无论是否使用保鲜膜,水果放久了都会滋生细菌。所以,在食用被保鲜膜包装过的水果之前,最好对水果进行清洗,或者用干净的水果刀切掉果肉与保鲜膜接触的部分。总而言之,食物在购买后要尽早食用,无论质量多好的保鲜膜都不可能起到完全保鲜的作用。(丁鹏勋)

  本文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冬娥进行科学性把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