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从容飞翔心自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熊毅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27 08: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乱云飞渡仍从容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通讯员 熊毅

  7月23日上午10时,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骄阳似火、热浪灼人。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工地上,只有几台工程机械在运转,看不到多少工人施工。

  施工方上海建工二建集团负责人介绍,工地上目前约有200名工人,为应对酷暑,他们调整了作息,让室外施工的工人延长早晚工作时间,高温时段,工人会在有空调的宿舍休息。9点以前,5点以后,挖机轰鸣,悬吊穿梭,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而又井然有序的场面。

  正在督查项目建设的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表示,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长沙县未来发展的核心。近来天气炎热,要在科学安排工期、抓好项目进度的同时,高度关注工人的身体健康、施工安全等问题,确保不发生任何意外情况。政府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理念。

  去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要下大力气建设长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并把临空经济区建设提升到“二次创业”的高度。长沙市要求长沙县建设以临空经济为龙头的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打造长沙市“东引擎、东高地。”不到一个月时间,长沙县“二次创业指挥部”即告成立。

  建设临空经济区,在湖南还没有先例可循。创建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住重点?长沙县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了杜家毫书记的文章《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把文章对方法论的阐述渗透到工作细节中。有思想,有智慧,才是真正的担当。

  长沙县主要领导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实地查看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仓库、冷链仓库、监管仓库等项目运营建设情况,并与入区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了解设备安装、人员进场、餐饮住宿配套等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自6月25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磨合顺畅,为园区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的通关服务。目前已完成进出口总额900余万美元,预计本月完成进出口额2000万美元以上,8月份将力争突破1亿美元。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以5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园区为产业基础,引领高精尖产业潮流,以航空航材、生物制药、电子科技、文化创意产业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保税仓储、物流加工、商贸交流3大核心功能,产业园区、商务办公、文化会展、综合服务4大配套功能为主要内容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曾超群告诉记者,推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建设,要坚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长沙县严格按照“三做三不做”的原则推进建设,即对水电路气网、商场、酒店等基础配套设施,已经确定的项目以及征地拆迁等已经看准的事,要坚定不移往前推进;对交通组织、产业方向、功能分区等暂时还没有思考成熟的工作,不盲目蛮干,不给未来留下败笔和遗憾。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平台,由临空经济核心区、长沙经开区、会展经济区组成的大临空经济发展区,正飞向蓝天。长沙县正全力冲刺“挺进五强”、成为中西部经济排头兵的战略目标。而临空经济区的打造,是关乎成败的决定性战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