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材料腐蚀使中国每年损失数千亿美元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27 08: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的新期刊《自然·材料腐蚀》24日在线发表一篇来自中国团队的报告指出,2014年,腐蚀及其影响给中国带来3000亿美元的损失,占国家GDP的3%。关于腐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的评估显示,运输和电子是遭受打击最重的两个产业。

  最近几十年里,中国经济迅速腾飞,运输网络和建筑项目大幅度扩张,采矿及金属和水泥生产等重工业高速发展。

  与此同时,现有工程结构的普遍老化,也在加剧着这些产业中的材料腐蚀问题。

  所谓材料腐蚀,主要是指材料受周围环境的作用而发生有害的化学变化、电化学变化或物理变化,进而失去其固有性能的过程。其中,较常见的是金属材料的腐蚀。金属界面上发生的反应会显著降低材料的强度、塑性、韧性等力学性能,缩短设备使用寿命,甚至造成事故。

  在此次报告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及其同事,用两种不同方法来确定2014年腐蚀给中国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研究团队预计,中国一年的腐蚀损失高达2.1278万亿人民币(约3.1千亿美元),占国家GDP的3.34%。

  论文作者总结称,每年有1.15千亿美元(7.747千亿人民币)的腐蚀损失可以避免——这一结论是基于其他研究发现作出的,表示其实有15%—35%的腐蚀损失,可通过相应的缓蚀措施加以避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