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功深蓝 岳阳舰入列4年年均出海超200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秦楼 张必闻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28 08: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民众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指导,红网策划推出《蓝色海疆——建军九十周年红网时刻大型融合报道》。7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远赴南海舰队,走访了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军舰“岳阳舰”,采访报道我海军舰艇守卫海疆、走出国门、建功深蓝,海军官兵及湖南籍战士不畏困难、锐意进取、苦练强军的故事,体现新时代海军将士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岳阳舰,这艘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军舰,正秉承着“怀天下,勇担当,重实干,敢为先”的舰训,叱咤海疆,建功深蓝。

岳阳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054A型多用途导弹护卫舰,2013年5月3日正式入列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是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资料图)

岳阳舰驶离码头出海训练。

舰上官兵坚守各自的岗位。

岳阳舰在海上训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海南报道

  7月初,海南省三亚市某军港码头,天空湛蓝,轻柔的海风拂面,海浪温柔地拍打着岸边。岳阳舰停泊在码头,巍然不动,舰上官兵正有序地清扫舰船和做着出海训练的准备工作。

  作为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岳阳舰一年当中靠岸的时间并不多,其大部分时间都在海上执行任务或者训练。自2013年入列以来,岳阳舰先后参与了美国主办的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马首次实兵联合军演、黄岩岛巡逻等重要任务。在一些热点、敏感海区,均有岳阳舰的身影。

  岳阳,跃洋!这艘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军舰,正秉承着“怀天下,勇担当,重实干,敢为先”的舰训,叱咤海疆,建功深蓝。

  入列时间不长海上执行任务时间很长

  岳阳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2013年5月3日正式入列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是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

  “除了入列之前的训练,之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执行各种任务。”岳阳舰政委张先杰说,岳阳舰在我国海军崛起的重要时期服役,参加了诸多军事演习,以及海上任务的执行。每年平均出海天数超过200天。

  2014年,岳阳舰受邀参加了美国发起的环太平洋多国联合军事演习,这是其第一次代表中国海军走出国门。“我们深知参加此次军演的重大意义。”张先杰说,岳阳舰先后参与了临检拿捕、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的演练,整齐的军容、精准的任务执行得到了墨西哥、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参演军官的高度肯定。

  其中,多舰拦截与登临演练,是中国海军参演舰艇所在特混大队的重头戏之一。2014年7月14日,岳阳舰派出一支小队对模拟商船的美海岸警卫队维西号巡逻舰进行了模拟登临演练。与中国特战队员一起参加演练的乔迈克·唐纳德军士用“绝无仅有”来形容他的难忘经历。

  2015年9月17日至22日,岳阳舰联合另外两艘舰船远赴马来西亚参加“和平友谊—2015”中马联合实兵演习。此次演习是中马两军首次实兵联演,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岳阳舰成功完成了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实际使用武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等演练科目,彰显了中国海军的军威,体现了大国的担当。

  2016年7月,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之后,美国两大航母编队出现在我国黄岩岛海域,岳阳舰接到指令,紧急前往该海域,圆满完成了相关任务。

  “我们舰虽然入列时间不长,但近年来的所有敏感海区和敏感时刻,我们都在现场执行任务。”张先杰说,作为当代军人,能够参与这些任务的执行,他感到非常自豪。他们也有决心、有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维护好祖国的海疆不受侵犯。

  舰上湖南籍官兵较多能吃苦爱学习

  作为湖南省的一个海上“流动国土”,岳阳舰上的湖南官兵也比较多,他们分散在各个岗位,为舰队发展贡献了很大的力量。

  杨瑶,24岁,岳阳湘阴人,信号兵,在岳阳舰上已经服役3年。“无论风浪多大,呕吐有多厉害,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杨瑶说,刚刚上舰时非常不适应,出海遇到风浪就会吐,但只要听到报文,他就会马上完成发送任务。

  担任岳阳舰副航海长的张永东,湖南浏阳人,在岳阳舰上已经服役4年。“当接到出发指令后,我们就得第一时间规划正确、安全的航行线路。”张永东说,舰队航行线路安全,并能够顺利到达指定位置,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湖南兵素有湘军称号,湖南人当兵的传统和特质都非常好。”张先杰表示,岳阳舰上湖南籍官兵较多,他们军人底蕴深厚,肯吃苦,勇争先。同时,湖南籍官兵也非常爱学习,技术水平高,在各个岗位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官兵表现出的这种特质与岳阳舰所倡导的“怀天下,勇担当,重实干,敢为先”的舰训十分吻合。张先杰认为,“怀天下,勇担当”是一种胸怀和气度的追求,海军要有宽阔的视野,要有面向大海和全世界的胸怀;而“重实干,敢为先”则体现了一种工作的姿态和作风。

  出访会带上岳阳市的推介资料

  作为湖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岳阳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湖南省唯一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和港口城市。

  在岳阳舰上,也有一些推介岳阳市的资料挂图。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岳阳舰的建设、服役情况。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等节假日,当地领导都会给全舰官兵送上祝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当地领导也会上舰慰问官兵,并与他们交流、谈心。

  “我们心怀感激,唯有以更加出色的工作,守卫好祖国的海疆,才能报答当地的干部和群众。”张先杰介绍,作为岳阳市的一块“移动名片”,他们在出访国外或者停泊港口时,都会带上岳阳市的相关推介资料,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岳阳、了解岳阳、走近岳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