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会玩!湖南青年用花梨木造轻奢木质自行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02 09: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洋(左二)带领团队参加有全球设计奥斯卡奖盛誉的德国红点奖评选。 杨洋 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共享单车的风靡让他脑洞大开,用巴西花梨木造出城市型轻奢木质自行车,打造单车中的爱马仕……昨日,团中央“创青春·创富中国行”湖南站活动在雨花区启动,作为湖南创新创业青年代表,木质单车创始人杨洋等4位年轻创客分享了他们创新创业的故事。

  用花梨木造单车挑战德国红点奖

  随着共享单车的盛行,在追求轻便耐用的同时,人们对自行车美感的不同追求被忽略了,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杨洋认为这便是商机。

  在中国古典文化中,以“木为阳,石为阴”作为建筑哲学,木质代表着和自然最纯粹的交流。杨洋脑洞大开地选用巴西花梨木,这种木材结构细而均匀,硬度最高,别人都用它来打家具,杨洋却用来造单车。此外,他用碳纤维皮带传动代替传统链条,解决了掉链子、车油粘身、骑行卡顿等传统自行车的“痛点”。

  杨洋创业初获成功,初出茅庐的他,除了在沅江县投产规模超过2000平方米的新生产线,还和著名老字号上海永久自行车合作建立了OEM代工模式,计划和北京奔驰等厂商合作,打造单车中的爱马仕,将代步工具做成轻奢艺术品。杨洋还携他的花梨木城市自行车,挑战被誉为全球设计奥斯卡奖的德国红点奖“中国好设计”,获得大陆地区两个评委之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的点赞。

  海选双创明星传授创业经验

  “创青春·创富中国行”活动由团中央与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发起,6月中旬启动后,目前已走过山西、河北、四川、山东、贵州等地。在全国为期4个多月的各地故事采集和展播结束后,该活动将从11个省份中推选6-8个典型创业者,在政策扶持、融资等方面助力他们创业成功,同时向全国广大青年传播他们的创业经验,形成励志榜样。

  该活动将在湖南行经10个市区县,开展为期近半个月的寻访和海选。雨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余宏卿告诉记者,湖南首站选择雨花区,与雨花区委、区政府争做创新创业者的“中国合伙人”理念密切相关,雨花区引进阿里巴巴、亚马逊AWS等全球互联网孵化器巨头,扶持成立了德思勤创业大街、雨花非遗馆创业基地、新世界夸克仓库等一大批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昨日入选的4位创业者大都是从这些孵化器中初创成功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