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校合力助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瞿辰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03 09: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上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高校负责人、人大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岳麓区,聚焦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工作,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商这片新兴产业高地发展大计。

  红网长沙8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瞿辰)大学,不仅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更是创新的沃土。致力于提质、创新发展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牵引着国内外无数关注的目光。8月2日上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高校负责人、人大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岳麓区,聚焦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工作,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商这片新兴产业高地发展大计。

  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长沙市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等出席座谈会,岳麓区区委书记周志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杰夫,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杨利成等出席会议,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国土分局等相关部门及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岳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舜率先通报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整治建设情况。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整治建设是省市立足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项目核心区全部位于岳麓区范围内,规划范围东至潇湘大道、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邻龙王港,总面积约23.19平方公里,是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并存的重要片区,具有人口稠密、高校聚集、生态秀美等特点,具备打造国际一流大学科技城的基础和底蕴。

  随后,与会高校负责人及人大代表依次发言,就如何统筹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开展项目谋划和校地合作等进行座谈交流。

  陈晓红表示,要继续创造新模式,搭建一个集中的孵化中心,塑造高校孵化标杆。大学科技城要凸显文化底蕴,每一个设计元素,都应该具有文化历史内涵。蒋建湘建议,大学科技城的整治要将周边大学城的交通问题纳入重点范围,争取为高校学生创造更便利的出行条件。大学科技城的建设,应该最大化发挥市场主导的作用。周科朝认为,大学科技城的建设应该以人为核心,创造条件留住人才,应该多听听大学生、研究生、青年教师、留学归国人员的建议,了解他们的诉求,把人才请回来,让人才留得住。其他与会人员也依次建言,一同为大学科技城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交流观点。

  当前及未来的一段时期,包含政府、高校、市场等在内的建设主体,将围绕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的目标,坚持以自主创新为策源、以成果转化为主线,以大学科技城品质提升工程为引领、以校地合作共创工程为支撑,实现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四位一体”发展,将大学科技城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湖南科技创新示范核心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和全国一流品质大学城。

  周志凯指出,岳麓区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项目的主战场,一直以来,都按照省、市及湘江新区的要求,充分征询高校意见,共同探讨、共同谋划、共同奋进,推进大学科技城的建设工作。他表示,岳麓区要充分发挥好教育的双重属性,做好优质教育的文章,在带动民生的同时促进经济发展;要充分认识“围墙”概念,与高校多交流多沟通,共同打造学术高地、文化高地;同时,更要进一步加强共担意识,将建设的责任清单抓实压实,大学科技城的建设人人都是主力,要多方配合,打好合作攻坚战。今后,岳麓区要重点聚焦大学科技城品质提升、人才引进、设施完善、交通优化等方面,集合政府、高校、市场多方资源,着力打造“一校一平台”,鼓励创新创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