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的专利种子,别只为金钱“发芽”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房琳琳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03 09: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发的新型草莓品种在过去5年中创造了3700万美元的市场价值。图为加州草莓节宣传画。

种质资源库 图片来自网络

  今日视点

  一项由50位学者共同签名的最新报告称,如果美国农业希望继续增产增收,大学应该更好地分享由公共资金资助的、有农业科学专利的种子和其他资源。

  《科学》杂志官网日前发文称,在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还呼吁,美国联邦政府应为公立大学农作物育种工作提供更多的研究经费,同时大学应开辟新途径,将畅销农作物品种市场收入的一部分,重新转化为研究经费。

  经费萎缩无法维系育种计划

  在美国公共研究部门开展的植物育种计划越来越受到关注,但计划真正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

  私营农业企业的研究人员往往致力于提升有广泛种植潜力的高价值作物品质,比如小麦和玉米。而低价值的重要作物,如燕麦、土豆和牲畜饲料等的改良工作,主要由联邦和州政府机构管理的公立大学和实验室的科学家完成。

  然而,公共机构的科研经费等支持资源在萎缩,短期的不太可靠的资金来源又无法维系全年的育种计划。

  知识产权过度保护造成混乱

  分享作物遗传信息等事宜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但过度保护知识产权,也成为阻碍公共种质资源影响力扩大的瓶颈。

  在去年于北卡罗莱纳州公共植物育种知识产权峰会上,业内人士积极寻找解决方案。研究人员指出,植物遗传物质曾经被自由分享,但过去几十年中,大学的技术转移办公室等公共研究机构,制定了一系列如何获得遗传物质交换和分享许可的规矩,这造成了混乱,还客观上阻碍了培育新品种的速度。

  为此,报告呼吁采用专业标准,促进品种和其他繁殖材料得到及时、轻松的共享。此外,由于私营企业经常禁止农民蓄种,因此,报告还希望允许农民从公共部门开发的品种中保留种子。

  市场回报科研机制有待更新

  俄勒冈州立大学大麦栽培科学家派特·海耶斯说,许多问题应该归结于,大学技术转让办公室对新品种的潜在商业价值存在不切实际的期望。

  实际上,在极少数情况下,新品种确实能带来令人惊讶的经济回报,比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开发的新型草莓品种在过去5年中创造了3700万美元的市场价值。但大多数品种并非如此,而公立大学常常选择过度限制性的知识产权协议,减缓了优质品种的分享进程。

  威斯康辛大学甜玉米栽培科学家比尔·崔西在报告中举例说,佛罗里达大学只在收入来源较少的时候,向发明家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但当营收增加时,就会将一定比例的收入回馈给整个机构的作物育种计划,因此,佛罗里达州现在拥有更多的作物品种,而且更多的研究生得到了比同类机构更多的研究经费支持。

  报告指出,具有创意的融资手段,或许是招募下一代公共部门作物栽培和种植人员的关键。海耶斯表示,“制定能创造有吸引力的学术职位的战略很有必要”。

  康奈尔大学甜玉米研究人员玛格丽特·史密斯说:“技术转让办公室用了几年的时间才意识到,一个作物种类的专利与工程学中小部件的专利相比,真的很不一样,并非所有的种子都能成为加州大学的草莓。”

  现在看来,改革市场回报科研机制的时机可能已经成熟。(记者 房琳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