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看看当今各国先进的地震预测技术有哪些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林小艺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15 10: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无情,但由于地震预警系统提前发布,更多的人在此次地震中获得了救命的数秒钟避险。

  地震预警是科学家们一直想要攻克的难题,地震预警越先进,人们获得的逃生时间越充裕。当前,地震预警主要是依靠地面上的探测器。日本作为地震多发区,已经通过科技建立了较为成熟有效的地面地震预警体系。地震发生时,震源会发出垂直震波与水平震波,而监测站会透过观测速度较快的垂直震波强度,对速度较慢但破坏力强的垂直震波做出预警。地震一旦发生,日本气象厅会立即分析由监测站传来的资料,推定震源和地震的规模,预测震波到达各地的时间,随后通过电视、电信系统紧急发布“紧急地震速报”到日本各地。

  地面探测器离震源较远,虽然预测得较为精准,但预警较慢。因此,美国科学家另辟蹊径,准备在海底安置探测器,这样就可以更快更准确地预测地震的发生。

  哥伦比亚大学的一群研究人员日前计了一款系统,为生活在受水下地震和海啸影响地区的人们更快地提供预警。该项目的研究员表示:“该系统将部署于海底,通过在海上安装压力和地震传感器,可以更准确地确定附近地震的位置和深度。”

  无独有偶,哥伦比亚大学的地震仪系统只是正在研发的各种新型地震监测技术之一。为了有效检查地震,有许多令人兴奋的科技已经上线。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德意志电信合作开发了一款应用程序,可以利用智能手机内置的加速计感知地震,并向用户发出警报。而旧金山的湾区速运利用人工智能将地震预警系统集成到了自己的系统中,当他们收到预警时,列车会自动减速。该系统的基础是监测站的电子信号,它比地震波的速度更快,从而有制动时间。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目前也正在进行一个实验项目,旨在利用小型卫星、依靠电磁和红外线传感器寻找地震的迹象。该项目负责人认为,现在多卫星系统已经覆盖全球,而且卫星绕地球一周只需要90分钟。由大量卫星组成的地震预警系统可以使研究人员从非地震事件中将地震分离出来。

  天灾无情人有情,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地震预警系统有机会帮助人们在地震前能够采取更多挽救生命的行动。(林小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