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孚利购首家无人值守智慧店在长沙面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路华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16 10: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8月16日讯(袁路华)“无人超市你会去逛吗?”“无人超市是未来新零售的方向吗?”今年夏天,马云的无人超市燃起了大家前去体验“黑科技”的热情。

  8月11日,孚利购首家无人值守智慧店在长沙芯城科技园面世。本月底,孚利购还有两家店将开业。孚利购今年打算在长沙市拓展到50家连锁店,未来5年将在全国开店3000家。由此可见,无人超市已经站在风口上起飞。

  非常态下安全问题亟须解决

  无人管理,超市的安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马云的无人超市在开放前曾就防盗做过多次内测,比如把商品藏进衣服里、包包里等,虽然测试结果显示常态场景均能被识别,非常态场景大多数情况下也能被系统识别,但人动作的丰富性,比如撕毁标签、拿锡箔纸阻挡RFID信号等,都会影响系统的识别率。

  孚利购一号门店位于芯城科技园一号楼,面积约60多平方米。入店方法很便捷,扫描门口二维码。由于采用的是双门互锁技术,出口入口都是双重感应门,在第一道感应门关闭后,第二道感应门才会开启。为何无人便利店要设置重重关卡?孚利购副总裁李颖悟介绍,进出口双重大门的作用是防止偷盗,外门和内门之间装有感应器,由于每个商品都贴有射频识别芯片,一旦有人带着未结账的商品来到这里,外门就无法解锁。为了测试这套防盗技术,记者拿着一个未结账的商品来到出口处,耳边响起了“您有未结账商品,请返回结账”的提示,最外侧的大门也无法解锁。

  如果有人在店内大吃大喝或破坏商品怎么办?“店内采用了360度无死角监控和智能报警技术来保障店内的商品安全,结合多种物理传感器和店内视频抓帧分析,采用图形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安全防盗。”李颖悟表示,店内的监控系统有专人负责,如果有人在店内有不道德行为,将通过语音提醒或者锁门处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禁止其再入店。

  前沿技术成正常运营的关键

  无人超市的出现无疑引发了人们的许多联想,有人问“无人超市落地了,无人餐厅什么时候来?”事实上从无人超市发展情况来看,或许这些吃瓜群众要失望了。

  据了解,在马云推出无人超市之前,“缤果盒子”就已在上海开了首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其商业模式与“淘咖啡”相差无几。但开业仅一个月,便传来了停运的消息,原因是“因室温过高、收银系统频频出错”等问题。

  事实上,无人超市面临的不只是高温引起的系统问题。有关报道称,北京“无人超市”在6月6日试运营一天后,便恢复“有人”状态正常营业。除此之外,无人零售店采用的机器视觉方案会随着店铺面积增大、人流量增多,对GPU造成巨大的挑战。

  记者在孚利购体验到,在里面完成选购之后,将所有的物品放在一起进行识别结算,机器10秒钟内迅速给出了商品单价和总价格。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已将关键技术申请了近十项国家发明专利进行保护,主要采用了RFID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微波探测技术、光电探测技术、聚合支付技术、智能监控技术、双门互锁技术、扫描开门技术、智能盘点技术、自动入库技术、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商品有没有假货和价格是不是更便宜。在孚利购一号门店,每一件商品都借助RFID技术实现了全程可溯源,彻底杜绝了假冒伪劣商品的存在,同时可以实现库存和有效期的自动预警。记者随手拿起一款饮料,用手机扫描其独家开发的二维码,便出现了产地等相关信息。价格方面,多位顾客向记者表示:“确实比其他店便宜”。

  技术成本远远低于人力成本

  近日,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京东CEO刘强东也正式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中国特色”无人超市的诞生伴随着许多不同声音,褒贬不一,其中争议的一点莫过于担心无人超市“消灭”了商场所有的功能职位。导购员、理货员、收银员下岗了,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加上一个智能扫地宝,连清洁阿姨的饭碗也要丢了。

  数据显示,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据悉,平均一个人可以一天管理5家这种无人超市。按照一个补货员5000元/月的工资计算,相当于平均一家店的人工成本只有1000元左右。这对于传统超市、传统零售行业来说,将形成非常大的冲击。

  业内专家指出,无人超市离不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由于不再需要人工驻店,无需人工结账,这一模式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效的购物体验,从而为传统零售模式带来新鲜的血液。但目前大多数的无人店铺采用的都是加载RFID标签的方式实现智能购物,每个商品标签成本价格在0.3-0.4元,加贴标签的人力和物料成本也较高,在降低总体成本方面的优势短期内不会很明显。

  孚利购公司董事长颜桂锋介绍,无人值守智慧店起初投入与传统便利店相比,增加不到五万元的成本,经营一家智慧店1.5年至2年就可回本。由于基本上没有了人力成本,后续还是很划算。

  至于无人超市将引起一部分人失业的说法,颜柱锋给出这样的答案:孚利购将带动一部分人创业,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欢迎有志人士加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