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杜志明:为电动汽车装上“保护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刘霞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21 11: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安全防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志明。

今年年初,杜志明团队成功研发了BITJSY-001快速降温与消防灭火相结合的小型安全防控装置。

  红网时刻长沙8月19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刘霞)在湖南湘江新区,以电动汽车为主的共享汽车布局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电动汽车以电池为动力,为了让其安全上路,不少科学家为其电池的安全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安全防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志明就是其中一位。

  8月22日,杜志明将携带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安全防护技术及装置产品亮相“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湖南湘江新区科研成果对接系列活动之军民融合专场会,展示科技的力量。

  可多次为电动汽车电池灭火

  杜志明从事燃烧、爆炸、安全工程等相关科研工作已有30年之久。“近年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扩大,电动汽车的生产和应用越来越多,电动汽车电池的安全性能备受考验,因此5年前就开始研究这个了。”杜志明介绍,电动汽车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因其本身特质引发热失控,导致电池爆炸、起火,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等现象频发。

  一辆普通客车一般装动力电池12箱,每箱252块,共计3024块单体电池,电动客车由于电池不可避免的制造缺陷可能导致热失控的概率约为0.018,即1.8%(以单体电池失控概率百万分之六测算)。国内外事故调查表明,使用环境恶劣,连接、安装、操作不当,交通事故等原因还会使事故概率大幅上升。因此,好的电池灭火器是汽车安全的保障。

  今年年初,杜志明团队成功研发了BITJSY-001快速降温与消防灭火相结合的小型安全防控装置。“装置中装填一种安全防护介质,是专门为锂电池研制的新物质,能够起到快速降温、高效灭火的效果。”杜志明介绍,与市场上的同类型灭火器相比,杜志明团队的灭火器能够多次启动,多次灭火。

  “灭火器装有640克的介质,四分之一的介质就能将一个标准电池箱火焰扑灭,当电池箱复燃,可以多次启动,这是其他灭火器没有的功能。”杜志明表示。

  期待携手新能源相关企业

  “我们的发明既可应用在普通的电动汽车,也可应用于军工电动车辆及其他使用锂离子电池的装备上,所以应用范围还是挺广泛的。”杜志明告诉记者,参加此次会议是为了让科研技术得到更好的推广,找到“伯乐”。

  “希望能够与企业、投资机构合作,将这款产品推广出去。市场前景一定十分广阔。”杜志明信心满满地说,他将带上自己的产品样品、发明专利等资料到现场,与意向企业交流。

  杜志明作为国内著名的烟火技术和消防安全专业学术带头人,经常到湖南浏阳出差,他的许多技术也在湖南、湖北、浙江、江西等地有所应用。杜志明表示期待,湖南湘江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有许多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应用也比较多,希望能够携手企业,将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促进更多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