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 郴州“有经验”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俞慧友 彭岳辉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25 09: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彭岳辉)科技创新,郴州“有经验”。近日,在郴州市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引领篇”新闻发布会上,郴州市科技局分享了该市在科技创新中,政策、成果转化、人才、平台、科技扶贫、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好经验。

  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恒斌介绍,郴州着力于不断优化政策环境。

  出台了《郴州市科技创新券试行办法》,政府为中小微企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情报及信息分析、科技咨询和科技成果评价等科技创新服务“埋单”。今年,拟发放科技创新券200万元,帮扶企业40家左右。

  科技成果转化是个大考题。该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工作。出台了《郴州市科技项目专项资金后补助试行办法》,重点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试,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中试投入力度;拓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渠道,探索建立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郴州)分中心,引导高校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

  起草了《郴州市鼓励引进培养企业高层次人才的暂行办法》,成功引入袁隆平、周绪红、聂建国等院士专家团队,在该市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建立了包含700余人的郴籍专家和科技企业家信息库;组织实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五年培育和支持20名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目前,郴州市有国家有色贵重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石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两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6家、众创空间(星创天地)7家、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1家,院士工作站7 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78家。市政府还与中国建材集团、湖南省科技厅、湖南大学共同组建了南方先进(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郴州是国家罗霄山脉扶贫开发的主阵地。科技扶贫,做出了郴州特色。李恒斌介绍,当地以科技扶贫项目作为科技扶贫总抓手,走“实施一个项目,开发一项支柱产业,建立一片产业基地,培育一个专业市场,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带活一方经济发展,带动一批群众脱贫”的开发式科技扶贫新路子。成功立项了桂阳郴辉等省级科技扶贫特派员项目,带动贫困地区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创业培育孵化、成果示范推广、科技金融服务。成功创建了桂阳农淘等星创天地试点。核心区在安仁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紧扣罗霄山片区绿色发发展和精准扶贫主题,以核心区带动示范区,以示范区拉动辐射区,形成互通互动的技术传播体系,促进县域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建立了市科技局、市科协、市老科协“三位一体”大科技服务体制和64个农村农业信息化基层服务站点。全年下派科技特派员400多人,全市442个贫困村中,40%以上贫困村有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驻点帮扶指导。

  积极开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培育工作,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力争2018年,成功进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为此,拟以2015年专利申请量1835件为基数,每年年均递增10%以上。培育40-50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支持30-40个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市场前景的优秀专利技术实施。争取8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