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岩碎片最新分析显示“月宫”非常干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25 09:4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月球内部到底是干的,还是湿的?据日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报告称,新近对“阿波罗16号”任务期间收集的月岩碎片分析显示,月球内部可能非常干燥。但这与上个月《自然》杂志子刊公布的月球内部可能含有大量水的研究严重矛盾。之前“月球含水”之说,是美国科学家借助卫星数据,分析月球上古代火山沉积物后得出的结论。

  人们曾一度认为月球内部异常干燥。但在2008年,科学家分析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阿波罗16号”探月任务从月球带回的火山玻璃珠——由月球火山喷发的岩浆迅速冷却后形成的物质,首次找到了月球内部有水的证据。但这次发现及其后对月球水的研究,都不很清楚究竟是月球内部大多数区域有水,还是只有小部分区域含水。

  就在7月下旬,美国布朗大学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分析了印度“月船1号”探测器上月球矿物测绘仪的测量数据,结果在月球表面几乎每一处火山沉积物里均发现了水存在的证据。团队因此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月球表面数量众多的火山沉积物里有“异常高含量的水”。这进一步显示,月幔中可能含水量惊人。不过,月球内部水的确切来源当时仍然未解。

  然而最近,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给出的最新报告,却与上述结果大相径庭。研究人员此次对1972年“阿波罗16号”任务期间从月球表面收集的岩石碎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月球内部应非常干燥。研究表明,当月亮形成时它“非常热”,本质上就是岩浆的海洋。这样一来,任何在该条件下可挥发的水,或其他化合物和元素,都会在月球的历史上蒸发殆尽。(记者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作为人类未来太空远征的补给站,我们希望将月球自身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因此月球内部是干还是湿,绝非一个微不足道的事情,这一决定性条件对下一步开发月球意义重大,更将为人类如何在这颗卫星上获得水提出截然不同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