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哪些人更容易被蚊子锁定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29 10: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喝了酒的人法国发展研究所蒙彼利埃研究中心科学家对25名20—43岁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参试者饮用啤酒前后,其体味对蚊子的吸引力从50%上升到65%。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们更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因此,爱喝酒的人容易被蚊子袭击。

  大量出汗的人汗液也是蚊子的觅食信号。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人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因此运动量大的年轻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叮咬。

  小孩蚊子喜欢叮咬新陈代谢快的人。小孩子新陈代谢较快,因此易遭蚊子叮咬,老人则相反。此外,一些婴儿因为身上含有独特的奶味,也是蚊子爱叮咬的对象之一。

  孕妇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要高0.7倍,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

  穿深色衣服的人当蚊子找到并飞近目标后,视觉开始起作用,蚊子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