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示范市株洲“落户” 院士带上成果来“结亲”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俞慧友 曹希雅 张莉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04 10: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技网株洲8月31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曹希雅 张莉) “株洲是地级城市,引进大量高端人才长期驻株工作相对难。不少企业存在院士专家找不到、请不来、用不起,科研人才引进难、培养周期长、留住难等问题。有了这块‘牌’,我们能更好的为企业、创新驱动服务。”8月31日,在株洲举行的“2017年院士专家株洲行”、创新驱动示范市揭牌仪式上,株洲市科协主席胡湘说。

  2014年,中国科协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成功创建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等30个创新驱动示范市(区),形成了 10 余种学会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模式。这块“牌”落户株洲,该市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硬质合金、陶瓷、烟花等优势产业,有望更顺利的打通人才“供应”等渠道,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如:缺乏对接国内外前沿科技成果资源相关渠道,因高端实验平台、检测设备匮乏,在产品实验检测上存在投入成本高、用时长、效率低,延后科技成果转化入市时间,影响产品市场竞争力等。

  “我们要利用好这块‘牌’,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专家工作站、全国学会株洲服务站、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株洲基地、中国科协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株洲分中心、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株洲分中心等载体,采取柔性引进策略,链接海内外院士专家学者智力资源、科研资源为我所用。”胡湘说。

  此次参与“院士专家株洲行”、来自外省的两院院士,均带上了成果来“结亲”。分别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新材料、新能源、深海机器人、陶瓷等方向的研究,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

  株洲也着力于创新平台的搭建。中国航空协会、中国声学协会,中国硅酸盐协会在该市新建立了工作服务站。“此次,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学会工作站管理服务办公室。以后,更多的学会工作站落地株洲后,就能够找到‘组织’了。”胡湘说。

  除此次为该市优势产业、大企提供与院士专家合作的平台外,随后,株洲还将启动为全市中小企业对接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