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吊工匠常德过“路考”拼“神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曹希雅 罗雅萌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11 11: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讯(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曹希雅 罗雅萌)装满1立方米水的敞口水箱,通过空中机械“塔吊”,提升4米以上再限时“定点停放”。用塔吊“拎”水箱限时穿行“S”路,限时精准“击”落前方障碍物……9月7日—8日,湖南常德,“中联杯”首届全国工程建设行业吊装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140名塔吊工匠组成的31支队伍,开着塔式超重机,比“文试”,过“路考”,拼“神技”,争夺“全国技术能手”。

  我国是全球塔机制造大国,市场保有塔式起重机产品超1.8万台,从业工人在100万人以上。随着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面对塔式起重机不断升级创新和全新的市场需求,亟待培养更专业的高素质塔机操作工匠。“起重机械行业,是国家建筑行业中技术最强的标志行业,也是高危行业。每个吊塔司机,都要重视技术和安全,更要有‘工匠精神’。”中国建筑业协会机械管理与租赁分会会长张艳娜说。

  此次参赛选手,既有参加过国家体育馆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塔吊“老司机”,也有20岁出头的“小鲜肉”。“‘实操’比拼‘水箱定点停放’‘吊物杆道内运行’和‘空中击落障碍物’等,主要考验选手操作起升、回转和变幅系统中,实现快、准、稳等操作的综合能力。比赛项目对‘微操作’要求极为苛刻,很考验基本功。”上海建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包世洪说。

  此次大赛操作用机械,采用了中联重科新一代4.0塔机“TC6012A”。该塔机搭载多项先进专利技术,产品起升、回转、变幅均采用全变频控制,使塔机工作冲击小,运行更平稳。也便于选手能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机械。

  最终,来自福建丰明集团的塔机司机蓝日师拔得头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