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龄产妇无痛分娩禁忌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颖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12 09: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后,激起了一些高龄女性生二胎的欲望,超过35岁甚至40岁生育的女性百分比不断提高。高龄产妇集中生育的同时,也传递出了不太乐观的信号:危重症产妇数量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二孩产妇占近半数比例。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表示,“高龄孕妇生产风险一般较大,若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第二次怀孕,其发生子宫破裂、前置胎盘等情况的几率会增加。由于营养过剩,‘巨婴’增多,也导致了生育风险的升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妇产科主任乔杰教授则表示,高龄产妇会面临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孕妇妊娠期的合并症问题。

  所有产妇都渴望分娩“无痛”。在欧美国家,无痛分娩比例超过了80%。但目前在中国,只有不到1%的人采用无痛分娩。沃医妇产名医集团联合创始人医学博士龚晓明坦言,造成无痛分娩率低的原因,一是公众的认识不够,很多孕妇和家属不知道有无痛分娩技术,听说过的又会对安全性产生顾虑。此外,有些医院麻醉医生人手紧缺,无法满足产科的需要,加之缺乏相关配套政策,也是一个客观原因。龚晓明透露:虽然无痛分娩的适应人群很广,但也有一些禁忌。如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的产妇以及一些血压特别高产妇,也不能做无痛分娩的。“需要提醒的是,无痛分娩前还需要对胎儿情况进行观察,如果胎儿缺氧、宫内有感染也不适合做无痛分娩。”(记者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