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7岁女生获12项比赛大奖 申请8项国家专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李卓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18 09: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17岁的温馨同学向记者演示她的水泥平整度检测装置。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摄

17岁的温馨同学向记者演示她的水泥平整度检测装置。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李卓)《大型水泥构件表面缺陷的检测与标示装置》,这样的科研成果并非来自科研机构,而出自17岁高二女生之手。近日,来自周南梅溪湖中学的温馨同学,凭借该成果获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此之前,她有8项科技创新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其中有1项属于发明专利,3项已获得授权),还获得了12项比赛大奖,其中,今年4月,她的《蒸馏实验的个性化装置》获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金奖。

  她解决了水泥平整度检测难题

  虽然不是学霸,但她爱思考爱发明。“好多人好奇为什么我一个女孩子会对科技发明感兴趣,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外交官,也喜欢画画、拉小提琴!”眼前这位瘦小的17岁女生温馨坦言,自己兴趣广泛,从事科技创新发明只是自己的兴趣之一,“之前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许多桥梁坍塌的事故,所以我就和其他同学在想,会不会是由于水泥表面不平整造成的。”

  带着这样的疑问,她与其他两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查资料,甚至跑到建筑工地向工人师傅请教。经过调研他们发现,目前建筑工地上用来测量水泥平整度的工具大部分是简单的棉线,靠的是工人师傅的经验,缺少专业的检测装置。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从网上买来了抽水马达等装置,自己动手设计组装。

  在学校的实验室,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发明的检测装置。“其实我们就是针对水平面设置了一个标志值,超出误差范围,就会喷出墨水标记!”记者看到,这个专门针对成品水泥块进行检测的装置连上电脑,一旦水泥块凹凸不平,就会启动抽水马达,自动喷出墨水液体进行标记。

  学校专为她成立工作室

  为了鼓励她创新,学校专门成立了“温馨科技创新工作室”,聘请了学校老师组成团队指导。“我们的指导老师来自物理、化学、计算机、机器人等专业领域!”温馨的指导老师秦有才告诉记者,为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天赋的学生设立工作室,是学校的一大创举。

  “这些活动并不会对我的学习有影响,而且通过科技创新,我还总结出一些学习方法,平时会多问为什么,不再去死记硬背!”温馨说,曾经胆小内向的她成了同学们眼中活泼开朗的人。短短一年内,这个创客小达人设计出了新的化学实验蒸馏装置、多功能LED照明灯等接地气的创新作品,现在已经读高三的她,想进入大学后选择电子信息类专业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目前的创新创业热潮下,首先培养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给他们支持,同时也要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让大家了解这样的活动对学习也是一种促进!”秦有才老师告诉记者,这些科技创新活动让她的思维更活跃,对生活中寻常的问题多问“为什么”并寻求解决方法,这也成了她众多科技创新的“源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