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驱动发展 湖南答卷获“好评”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伍晨晨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20 09:2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讯(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伍晨晨)“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通报中,充分肯定了湖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成效。我们还获得了两项专门的政策支持。”18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迎接党的十九大 湖南科技创新成就”发布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说。

  过去五年,湖南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含量”高,“产出”大。该省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纲要,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五年里,全省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7%。“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广受关注。

  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敢吃“螃蟹”。对长沙理工大学等5单位开展了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等“三权”改革试点。其中,长沙理工大学通过试点,与41家省内外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85项,新增经济效益34亿元。此外,该省现每年可实现近1000件重点发明专利的转化。

  科技投入“不差钱”。五年省市财政投入科技金融结合资金29.7亿元,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686.45亿元。贫困区域有支撑。实施了贫困地区科技支撑产业培育和科技人才精准扶贫工程。5年累计在全省贫困地区实施科技项目1800多项,选派1.3万人次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共为贫困区引进推广新技术1033项、新品种1128项。

  湖南还以普惠、开放、共享为导向,积极构建全覆盖的“双创”服务链条。该省创新创业大赛“超高产”,已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过6亿元,获贷款授信超3亿元,培训创业者万余名。

  童旭东称,下一步,湖南拟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全域创新重点研发、创新环境建设、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等“五大创新工程”,推动形成全域创新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