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健龙、印遇龙两位院士为湖南科研代表宣讲科学道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9-25 08: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至24日,2017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分别在长沙人民会堂和湖南科技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黎鑫)9月23日至24日,由湖南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2017年湖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分别在长沙人民会堂和湖南科技大学举行。道路交通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畜牧健康养殖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分别为两地高校师生、科研代表做宣讲报告。

  郑健龙以“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做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一个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坚守以“诚实”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志存高远、不懈追求,爱护自己的学术生命,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不端行为。他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生物肿瘤学》等期刊大规模撤稿事件,李连生、李富斌等曾经的“科技之星”因学术不端行为,而身败名裂的事件为例,寄语现场青年工作者要弘扬科学精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用科技行为准则自觉规范自己的科研工作,做一名品德、品行和科技道德高尚的科技工作者。

  印遇龙以自身成长经历为切入点,与现场师生谈论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指出,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加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印遇龙认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具备诚信品行、责任意识、严谨作风、科学方法和人文素养五个方面的素质。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始于2011年,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组织开展,旨在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引导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严谨治学、诚实做人,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湖南省已连续7年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活动。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省科协、省教育厅今年将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扩大到了两场,并要求各市州同步开展,发挥科学道德对清正学风的正向引领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