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栖大会:迎接网络第三次浪潮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俊鸣 江 耘 李禾 桂楷东 编辑:曾映雪 2017-10-12 11: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王俊鸣 江 耘 李 禾 桂楷东

  坐落在钱江畔的杭州云栖小镇,正上演着一年一度的互联网“朝圣者”大会。

  从10月11日开始的4天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约6万名互联网从业者云集在这片IT热土上,参与2017云栖大会,聆听中外科技大咖对前沿科学的分享,以及IT大师们对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未来发展的展望和预言。

  互联网将迎第三次浪潮

  作为互联网业界的科技盛宴,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研判自然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认为,互联网时代第一次浪潮是把计算机从一个单一的工具变成了平台,把信息都连接在一起;第二次则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但因手机操作界面局限,让超级APP基本上占据了其主要的入口来源;第三次浪潮将出现在智联网、人机自然交互、机器智能等领域。

  张建锋解释道,首先,目前世界上还有太多设备和物体没有被连接,以IoT为代表的智联网应该是接下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数据处理和控制实现有价值的智联网。

  其次,则是新一代人机自然交互,这包括目前非常热门的自动驾驶技术等。

  第三是机器智能。现在很多人工智能的研究是让机器模仿人的行为。以人工智能领域最热门的图像识别为例,目前是通过机器模仿人类的思考方法来识别图片。“假如这个照片就是用机器来看的,它只要拍成机器可以识别的形式就可以。”把机器变得智能,这个智能应该是机器的能力决定的,而不应是由人来决定。

  千亿级“达摩院”意在普惠世界

  今年云栖大会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阿里巴巴发布了重磅消息:成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并在3年内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基础科学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研究。

  “达摩院”,在传说中代表最高武学机构,阿里巴巴希望以“达摩院”命名的科研实验室能够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

  创立“达摩院”源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长期的思考。他认为,阿里巴巴要成为国家和社会,乃至于世界创新的发动机。要达到这个目标并服务世界经济,其中有无数的问题需要解决,这正是“达摩院”的定位。他特别强调,“达摩院”将遵循“为解决问题研究,并带来利润和快乐”的宗旨。

  “达摩院”首批公布的学术委员会10人中有3位中国两院院士、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能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布式计算大家李凯、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George M. Church等。

  瞄准前沿科学技术,“达摩院”首批发布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等。

  数据将是未来世界的“血液”

  说到阿里巴巴,大家对其直观的定义是电商公司。但9年前它就把自己定位成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

  “这个世界一定会被数字化的。”张建锋表示,只有数字化之后,才有自动化的可能,才有智能化的可能。

  如果机器智能、智联网,包括人机自然交互组成一个人体的话,那么数据就是血液。“没有这个血液,所有上面的一切都没有创新的能量来源。”张建锋认为,今后的数据行业发展趋势一定会是实时性和平台化的。

  张建锋还说,对于阿里巴巴来讲,互联网思维首要的就是数据思维——必须要有数据,才能做出合理决策。

  作为云栖大会的最大明星,马云也特别强调,今天的阿里巴巴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数据库。“这些数据不应该只为阿里所用,应该为世界所用,为未来所用。”

  (科技日报杭州10月11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