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即将陕西“服役”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胡清 编辑:曾映雪 2017-10-13 09: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长沙10月12日电(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胡清)12日,记者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获悉,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煤矿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即将赴陕西榆林一家大型煤矿“服役”。据悉,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实现掘进锚护同步作业的好“家伙”。

  我国是煤机装备使用第一大国,目前在役的掘锚机,全部来自进口。在施工作业中,进口掘锚机无法实现掘锚同步,支护时间占总掘进时间的2/3以上,使煤矿开采与掘进严重失衡。铁建重工研发团队,通过对掘进装备技术和支护工艺创新的攻关,成功突破了进口掘锚一体机在快速成巷技术与工艺上的问题,实现了掘进、锚护同步作业,提高了设备成巷速度,解决了长期困扰煤矿的采掘失衡问题。

  项目负责人、铁建重工特种装备研究院关键部件研究所所长刘金书称,这款护盾式快速掘锚装备,是多功能组合式快速掘进装备,适用于长壁煤巷的快速掘进和锚护作业。装备实现了4个“世界第一”:首个实现掘进、锚护同步施工作业;首次采用护盾防护;首个实现超前钻探与疏放功能;首个拥有掘进、支护、超前钻探与疏放等多功能于一体。

  工业试验数据表明,该装备可完全满足煤矿机械施工要求,在后配套皮带运输条件下,日成巷进尺可达160米,平均月成巷进尺可达4000米。此外,该装备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数字化操作系统,也为煤矿提供无人化、机械化施工,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