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5年·创新开放主力军】“三大工程”稳步推进 湖南高新区转型发展正提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曾映雪 2017-10-19 10: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政务中心出品 赵子兰 制图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五个强省”目标确立,全省在夺取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五年间,湖南园区诞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好故事,落户湖南的企业家们合力创造了辉煌新成就。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开放主力军”系列报道,带来五年间湖南各园区、企业的全新探索,献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舞台上,舞蹈演员在华美的灯光中旋转,千里之外,粉丝们通过移动设备身临其境地收看直播……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常见场景背后潜藏着光电产业的巨大市场蓝海,每一条信息的获取、传输、存储与表达,都让这一高新技术产业愈加炽手可热。

  在常德国家高新区灌溪园区,一个投资50亿元,占地约400亩的光电产业园正浮现雏形:未来这里走出的新产品可取代39种传统照明产品标准,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元,税收15亿元以上,是国家相关部委确定的“资源节约重大示范型项目”。

  “培育和引导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是高新区的应有之义。获批国家级后,我们更有信心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战略投资者,力争‘十三五’期间再引进上述企业2家以上。”谈及如何引进更多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常德高新区传递出的声音信心十足。

  今年2月,该园区成功晋升国家级高新区。至此,湖南已经拥有7家国家级高新区、14家省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数量居全国第8位。

  “以升促建”:一批经开区、工业集中区集体“转身”

  追溯常德高新区的前身,是省级鼎城经开区。表面上,常德高新区的转型升级与国家级常德经开区形成了错位发展的格局,常德市也成为继长沙、湘潭后湖南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平台的3个市州之一。

  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经开区促进区域产业分工和产业规模化的特质相比,高新区更侧重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集聚、辐射和产业带动,需要一个城市拥有较好的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力基础和创新环境,常德高新区的升级是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土壤日益成熟和布局优化的结果。

  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100家左右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关键人才和技术突破的暖巢,高新区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是衡量一个省份科技创新能力和均衡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湖南加大服务和支持力度,推动高新园区实现新发展,力争实现高新区在大部分地级市布局。

  相比国家级高新区,湖南对国家级高新区升格的后备力量——省级高新区的支持成效更为明显。去年8月,湖南省政府集中批复7个地区成为湖南省级高新区。

  “‘以升促建’是高新区培育的一个基本思路。”湖南省科技厅高新处负责人介绍,这些园区均由工业集中区或经开区转型而来:如浏阳高新区前身为浏阳工业集中区;湘阴高新区前身为湘阴工业园,津市高新区前身为津市工业集中区,娄底高新区前身为涟源经开区等。

  目前,湖南省正全力推动怀化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按照这一升级速度,到2019年,湖南国家级高新区的布局将更加科学合理,在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下,湖南各市州区域经济将迎来更好的良性发展。

  高新引领:催生更多创新型产业集群

  西至沩水河畔、东接望城区。宁乡高新区是宁乡对接长沙市区的关键通道,是长沙市和宁乡县发展工业经济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更是湖南湘江新区内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团。

  此前,宁乡高新区已经汇聚了不少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升格省级高新区以后,宁乡高新区加大了特色产业集群的培育力度。

  如今,沃特玛、邦普、杉杉等近30家产业链环企业汇聚在此,在长株潭“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之外,宁乡高新区实现了错位发展,一个囊括锂电池原材料、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总成、应用、回收和回收再利用产业在内的绿色循环产业链逐步完善。

  “在全国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一个拥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金洲)锂电谷正加速崛起。”宁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继桃介绍,园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已经纳入长沙市《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形成总产值500亿元以上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在常德高新区,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正整合国内LED行业上中下游企业,瞄准全球5万亿市场规模的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光通讯、光生长、光医疗等新兴产业进击。

  目前该企业定制的600余台生产设备已经有180台入厂,到2020年公司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以上。

  “我们的国家级实验室检测中心项目已经正式启动,计划于明年8月建成运营国家级第三方检测中心。此后,我们将申请设立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为申报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提前做好准备。”显然,粤港模科已经按照行业龙头企业标准,在高技术、专业化、平台化方面开始了布局。

  在龙头企业带动和湖南省、市、园区的积极培育下,湖南颇有不错过任何创新型产业蓝海的魄力:按照规划,到2019年,长沙、株洲、湘潭国家高新区将分别规划1-2个千亿产业集群和和2-4个500亿创新型产业集群,益阳、衡阳、郴州、常德国家高新区将分别规划2-3个500亿创新型产业集群,其他省级高新区则根据各自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规划1-2个100亿创新型产业集群。

  届时,更多类似株洲“动力谷”、宁乡“锂电谷”的产业地标将在湖南高新区中诞生,湖南高新区将在“创新引领”战略下发挥更坚实的主力军作用。

  三大工程:推动湖南高新区不断提质升级

  当前,摆在高新区面前的迫切任务,并不仅仅是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了实现高新区良性发展,各园区迫切需要搭建科研平台,释放已有智力资源,打造科技金融等完备的创新服务体系。

  据此,在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外,湖南启动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从科技创新环境和保障机制方面为湖南高新区提质升级保驾护航。

  湖南将以建设科技创新城、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重点,完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创新服务机构,建设全省统一、彼此互联互通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除了“以升促建”培育国家高新区,湖南将根据各园区发展基础,指导高新区建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园区,实现差异化发展。

  其中,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在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带动全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益阳、衡阳、郴州、常德四大高新区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实现引领产业技术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